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乌能源危机仍未平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1:06 哈尔滨日报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31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31日说,乌克兰应在当天结束之前同俄方签署从明年第二季度起按市场价格购买俄天然气的合同。

  普京当天在俄安全会议上听取了有关方面就俄乌天然气纠纷问题所作的情况汇报。普京责成俄政府和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2006年第一季度仍按2005年价格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但条件是乌方应在2005年12月31日结束之前同俄方签署从明年第二
季度起按市场价格购买俄天然气的合同。他说,如果乌方不给予明确答复,即视为乌方不接受俄方建议。

  2005年,乌克兰按每1000立方米50美元的价格购买俄天然气。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现要求乌方按每1000立方米230美元的价格购买。俄方多次表示,如在莫斯科时间12月31日24点之前双方达不成协议,俄将切断对乌方的天然气供应。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在会上向普京汇报说,乌方30日单方面中止了谈判。

  普京还让弗拉德科夫总理汇报了向乌克兰提供商业贷款以帮助其按市场价格购买俄天然气的筹备情况。弗拉德科夫说,政府有关部门正在仔细研究有关方案,寻找资金来源,并提出双方可以接受的贷款条件。他说,俄向乌方提供贷款方案是摆脱目前局面的好办法。

  俄天然气出口公司30日在向其欧洲客户发出的一封信中说,俄方将全力确保通过乌境内管道向欧洲客户供应天然气,但一旦俄切断对乌天然气供应,不能完全排除乌方擅自从该管线获取天然气的可能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