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张牌在手 尤先科不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2:08 都市快报

  虽然俄罗斯的手已经放到了通往乌克兰的输气管道的阀门上,但在这场艰巨的拉锯战中,乌克兰给人的印象是“强硬到底”。乌克兰为何硬“气”,敢跟天然气老大俄罗斯叫板?原来尤先科手中握有四张“好牌”。

  牌之一:我居中心我怕谁。在当今的地缘政治领域,谁控制了能源运输线路,谁就能获得政治上制胜的法宝。乌克兰位于欧盟与独联体的地理交叉点上,对独联体和欧盟的安
全、稳定与发展有重要意义。乌克兰的天然气运输系统还是连接欧洲天然气主产区和消费区的重要枢纽。俄罗斯虽是能源大国,但其向欧洲出口的天然气80%通过乌克兰运输。一旦俄罗斯“断气”,将“牵一发而动全身”,毕竟欧洲哪个国家都不好轻易得罪。牌之二:黑海舰队在我手。苏联解体以后,俄黑海舰队一直驻扎在乌克兰的塞瓦斯托波尔港。根据两国1997年签署的协定,黑海舰队可以以每年9800万美元的价格租用该港到2017年。如果黑海舰队被“逐出”乌克兰,北约或美国在乌建立军事基地,这将对俄造成空前的打击。在俄乌斗“气”过程中,乌方提出了跟天然气没有关系的黑海舰队问题。显然是要逼俄让步。牌之三:欧美背后来撑腰。乌克兰“橙色革命”后,新上台的领导人更亲近西方。“西进”政策是乌克兰的既定目标,它非常愿意展示不被莫斯科左右的独立姿态。因此,俄乌“斗气”更成为俄美对乌克兰地缘战略争夺的新一轮决战。乌克兰在这次斗气中如此“硬气”,欧美在背后支持是不容忽视的因素,当然也有自己卖力“表决心”的意思。

  牌之四:我们自己也有气。虽然面临“断气”的危险,但乌克兰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发言人认为,乌克兰不会立即陷入困境。乌克兰天然气储藏设备能够储藏该国全年40%的消耗量,在正常情况下,可以保证度过秋天以及冬天所需的供给。另外,乌克兰与土库曼已经签订了一项协议:2006年,土库曼将向乌克兰提供4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另外,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尤先科在天然气谈判问题上,敢于同普京以硬碰硬,其实有一个“难言之隐”,就是借此挑起乌克兰国民的民族情绪,在乌克兰掀起第二场“革命”。一旦如此,他的总统位置将继续稳坐下去。(杨孝文)(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