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30年前美要送六人上火星(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2:43 重庆晚报

  

2030年前美要送六人上火星(图文)

  能够进行样本测试的微型机器人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火星探测计划”最终草案日前披露。该草案显示,NASA计划在2030年前将六名宇航员送上火星。

  要呆一两年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据NASA报告,美国载人火星探测项目计划围绕火星运行一年半至两年,整个项目将动用三艘航天器。

  报告还透露,在六名宇航员出发的半年前,NASA将发射两枚运载登月舱及其他设备的无人运输火箭,两枚火箭将经过八个月的飞行进入火星轨道,随后再发射搭载六名宇航员的宇宙飞船。

  甲烷当燃料

  根据计划,六名宇航员在进入火星轨道后将进行试验,以确定是否有可能踏上火星表面。一旦登陆火星表面,宇航员将首先进行一个简单测试,以确定是否有可能在火星呆上一段时间。宇航员最终将乘坐“乘员探索飞行器”返回地球。

  为了减少重量,“乘员探索飞行器”从火星起飞时将使用甲烷作为动力燃料。甲烷可以与二氧化碳发生化学反应,而二氧化碳占了火星大气层的95%。

  2018年,NASA将开展“甲烷动力发动机”的研究。此外,NASA计划在2011年发射“乘员探索飞行器”,将其送进国际空间站。

  中新

  相关新闻

  微型机器人将率先探路

  火星将迎来一大群来自地球的“客人”——一群网球大小的微型机器人,它们生龙活虎,将蹦进这颗红色星球的地下洞穴,寻找生命的痕迹。

  洞穴里找生命

  据美国《探索》杂志报道,这些微型机器人由新墨西哥理工大学的副教授佩内洛普·波士顿和麻省理工学院的史蒂文·杜伯斯基联合研制。由微型燃料电池提供能量的机器人,将利用人造肌肉技术在外太空星球进行活动。另外,这些机器人将装备上微型传感器及摄象机,自行完成搜集数据和寻找火星微生物的任务。

  据介绍,这些数量众多的机器人将一拥而上,蹦进这颗红色星球的地下洞穴,寻找生命的痕迹。这样做是因为科学家们相信,很长时间以来,由于火星表面骤冷骤热,微生物很有可能已经深深地潜伏进了星球的底层。

  成本相对低廉

  相较于“机遇号”火星探测器,这些卖力的微型机器人有很多优点。譬如,一千个这样的小东西便能覆盖“机遇号”的活动范围;而相较于“机遇号”的高成本,这些小东西的造假低廉了许多,即便是在火星恶劣的环境下丢失一定的数量,也不会影响到整个计划数据的采集。

  模仿昆虫行为

  在设计上,这种微型机器人拥有一种使用先进材料制成的坚固外壳(可进行透明和不透明的选择),不仅可以抵御这颗遥远星球异常寒冷的天气,还能应付源源不断的强紫外线的辐射。另外,微型机器人的分工也不尽相同。一些微型机器人将配备小型摄象机,而另一些则装上可以测量多种变量的传感器,还有一些机器人会携带上微型计算机芯片,对火星上的泥土或其他样本,进行实验。

  所有这些机器人都将按照一套计算机程序进行运行,而这套程序则是模仿地球上昆虫的行为而设计的。每一个机器人都能感知到周围的“同类”,并与其进行协同作战,完成最终目标。

  计划两年完成

  佩内洛普和杜伯斯基正计划花费两年的时间来建造和测试这些可以前往火星的微型机器人原型,并打算在未来的10到20年内,完成对探索月球机器人的设计。

  娟子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