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举国疯狂为美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4:42 深圳特区报

  人均美容消费额高居拉美国家榜首,放眼全球也只逊于美国和法国

  委内瑞拉举国疯狂为美容

  约翰娜·贝尔纳尔眼中,去隆胸不过是小菜一碟。毕竟,她身边绝大多数朋友都已接受了这种手术。而且在委内瑞拉,胸部不“发达”比整形承受的耻辱大得多。

  南美国家委内瑞拉以“石油、棒球明星和选美小姐”闻名于世。在本国多名选美小姐一步登天经历刺激下,美容成为让委内瑞拉举国疯狂的“事业”。

  女子都想做美容

  “我觉得这挺平常,就像往头发上撒亮粉一样,”娇小的贝尔纳尔说。

  贝尔纳尔不过是几千万委内瑞拉人的普通一分子。对委内瑞拉人来说,美丽并非天生,却是终生追求的目标,是每日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比如,女子在拥挤地铁中泰然自若地化妆;她们十几岁时,就知道将隆胸作为自己15岁传统成人节的礼物。

  这种痴迷的背后,是委内瑞拉小姐多年来在各种选美赛事里出色表现。三大世界级美女大赛中,委内瑞拉小姐赢得4次“环球小姐”、5次“世界小姐”和4次“国际小姐”,比其他任何国家小姐折桂次数都多。

  在这些靠美貌功成名就的经历刺激下,尽管少数人批评美容业浪费了国家资源,但绝大多数人还是争着往自己身上开刀,以期早日成为美人。

  正如整形医生伊萨亚斯·贝略所说:“如今在委内瑞拉,几乎每名女子都想整形。许多家境贫寒的女子节衣缩食也要做手术。”

  男人都想更性感

  不仅女子整容,男子也投身美容大军。为了让自己看上去更性感,他们往身上打蜡,还接受吸脂术和二头肌、胸肌增大手术。

  如今,“美丽”在委内瑞拉已形成全民痴迷的产业。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电话簿中,美容沙龙与美容中心数量比药店还多。虽然委内瑞拉贫富差距拉大,一半人还在贫困中挣扎,但与美容有关的消费却不分阶层,同样高昂。

  据总部设于英国的欧睿市场调查公司报告,委内瑞拉2004年美容产业和化妆品市场价值11亿美元,人均消费额高居拉美国家榜首,放眼全球也只逊于美国和法国。

  连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也与选美业牵连。查韦斯曾亲身参与选美大赛,也尝到过选美的厉害。2005年,查韦斯对美国演讲的电视直播打断“委内瑞拉小姐”大赛15分钟播出,数百名加拉加斯观众就愤怒地吹哨子、向窗外扔锅碗瓢盆、甚至朝天鸣枪。

  选美从娃娃抓起

  更令人吃惊的是,参与选美活动的人年龄越来越小。年仅5岁的海伯林·桑切斯今年已经参加了“委内瑞拉小模特”大赛等3项选美赛事。她和同学在加拉加斯“嘉宝与克拉斯”模特学校中不仅练习走T型台、接受言谈举止方面训练,甚至要学习连多数成年女子都会跌倒的高难度舞蹈。

  学校创始人阿尔巴·阿希克不仅否认他们给学生灌输的是外表比智慧更重要的思想,反而将美丽称为一项事业。“在这里,她们为自己一生的事业打基础。这里是巨星摇篮。”

  而对22岁的贝尔纳尔来说,这些训练已经有些晚了,因此她选择干脆利落地来几刀。冒着感染、留疤等种种整形风险,她走进手术室,出来后面色苍白。

  “我一点都不后悔,我还会做整形手术,”她说。吴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