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今日要让乌克兰“断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4:52 重庆晨报

  俄罗斯2005年12月30日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乌克兰接受新的天然气价格,否则将按原计划停止向乌克兰供气。欧盟为此忧心忡忡,生怕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受到影响,决定于2006年1月4日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

  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2005年12月30日公开在电视上说:“如果乌克兰不在最后时间内签订新购气合同,俄罗斯将于2006年1月1日上午10时
关闭向乌克兰供气的管道。”现在乌克兰的气温处于严寒,如果天然气供应关闭,将有无数人受冻。乌克兰总理叶哈努罗夫也不示弱,他表示,根据与土库曼斯坦所订协议,2006年乌克兰将从土库曼斯坦获得400亿立方米天然气,乌克兰公民不必担心俄罗斯的威胁。

  不过据俄罗斯媒体2005年12月31日报道说,普京总统已经同意在2006年的第一季度以现有价格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但前提是乌克兰必须在这个季度后接受俄方提高的天然气价位。

  作为谈判筹码,乌克兰一度威胁如果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供气,乌克兰将自行截取俄经乌境内出口到欧洲其他国家天然气的15%作为“输送费”。尽管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表示已经制定计划确保向欧盟各国供气不受影响,但欧盟仍然宣布于明年1月4日召开紧急会议,协商制定应急措施。章磊(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据俄塔社2005年12月30日报道,俄罗斯主要电视频道计划在2006年1月1日上午10点推出现场直播,报道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对乌克兰“断气表演”。

  届时,“操刀手”,天然气工业公司的总生产调度室将对电视台记者开放。据悉,具体的“断气”大权交给了公司副董事长梅德维捷夫和列赞诺夫。下属企业莫斯科输气公司的“断气”专家组已经接到命令,“断气”地点选在了库尔斯克州苏扎村的压缩站。这次“断气”直播,虽比不得“斩首”录像刺激,但牵动着俄乌两国人民的神经。杨孝文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