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通知盟国可能对伊朗动武 要求土耳其提供支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4:52 重庆晨报
美通知盟国可能对伊朗动武要求土耳其提供支援

伊朗铀浓缩工厂内部设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要求土耳其提供情报和后勤支援,许诺土耳其可打击伊朗境内库尔德工人党武装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德国媒体报道称,布什政府正让北约盟国为其可能对伊朗可疑核设施发动的军事打击行动作好准备。更有报道援引情报高官的话说,华盛顿正在酝酿发动一场空袭的计划,而这一时间最早可能就在2006年初。

  美要土耳其帮忙

  德国新闻通讯社2005年12月23日在一篇报道中,援引情报及反恐专家尤杜•乌夫柯特博士(曾因发布国家机密而多次遭到政府调查)的话称,中情局局长戈斯已请求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为空袭伊朗核设施和军事目标提供政治和后勤支援。戈斯于去年12月12日在安卡拉会见了埃尔多安。报道称,戈斯请求土耳其情报部门为空袭行动的准备和监控工作提供特别援助。

  多个国家被告知

  德新社还报道称,沙特阿拉伯、约旦、阿曼及巴基斯坦均在过去的几周时间内接到了美国可能军事打击伊朗的消息。不过具体的时间表这些国家却不清楚。

  柏林《每日镜报》本周援引北约情报消息来源称,北约盟国已被告知美国正在研究包括军事打击在内的所有可选方案以使伊朗政权屈服。

  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布什政府与北约盟国的接触表明布什政府可能正在认真考虑采取军事行动的方案。《明镜周刊》称:“美国看上去正在向盟国派出高级官员以便让盟国为可能的军事行动作好准备,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只是暗示军事打击的可能性。它在过去的一年里曾多次暗示要对伊朗动武。”

  给土耳其开“绿灯”

  据德新社报道称,戈斯访问土耳其期间向土耳其安全官员转交了三份档案,其中包含了伊朗与“基地”组织之间进行合作的“证据”。还有一份档案包含了伊朗发展核武器的计划。戈斯向土耳其保证,美国一旦决定对伊朗进行空中打击,土耳其将在数小时之前率先知道。而土耳其还将获得美国的特别允许,对伊朗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进行打击。

  安全高官频繁出访

  最近几周,美国及北约高层安全官员频繁访问土耳其。先是美国联邦安全局局长,然后是中央情报局局长,而最近访问土耳其的是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而就在去年12月初,美国国务卿赖斯也曾造访土耳其。娟子编译

  美国否认有动武计划

  据阿联酋《卡利杰时报》2005年12月31日报道,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彼得•佩斯近日表示,美国没有打击伊朗的计划。

  在2005年12月28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卡利杰时报》记者问道:“如果有情报显示德黑兰计划研制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布什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因为美国发动

伊拉克战争的借口便是前总统萨达姆政权计划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彼得•佩斯回答说:“我们没有打击伊朗的计划。当然,我们承认并没有在伊拉克找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我们相信萨达姆当时计划研制这种武器。而且不能否认的是,他当年的确对自己的人民使用过这种武器。”彼得•佩斯还补充说,英国、德国、法国和俄罗斯正同美国一道在为解决伊朗核问题努力。娟子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