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大舞台今年演些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5:20 深圳商报

  2005在回顾与反思中谢幕2006在祝福与期待中登台

  世界大舞台今年演些啥

  【本报综合报道】随着维也纳金色大厅的优美旋律飘落在全球各个角落,21世纪的又一个年头在历史中定格。寒冰与风雪交织的子夜里,有多少人在咀嚼着过去的一年,在五
味杂陈的品尝中思考着人类的命运和未来;又有多少人把焦切的期望投向了新的一年,默默地祝福世界的平安与和谐。2005年谢幕了,当新的一年登台亮相之后,世界大舞台又将为全球的观众奉献出哪些精心编导或即兴创作的喜剧、悲剧和闹剧呢?

  布什最头痛的难题

  大国就像舞台上的主角,他们的每一个举手投足都吸引着人们的目光。2006年,无论从内政外交来说,都是一些大国的关键年。

  随着美军在伊拉克的运尸袋逐渐增加,布什政府的民众支持率不断下降;伊大选后各派矛盾难以在短时间弥合,反美武装更不会放弃抵抗活动;在伊拉克问题上何去何从,成为布什在新一年最头痛的难题。“黑狱”事件、“情报门”丑闻,为布什政府雪上添霜。2006年11月,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改选国会众议院全部、参议院部分议员以及部分州长,倘若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获胜,布什难免沦为“跛脚鸭”总统。

  但在这种情况下,也有一个值得注意的亮点,那就是布什政府的对华外交。2006年,中国领导人将访美,中美将举行第三次战略对话,双方将深入扩展在政治、安全、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世界将为之关注。

  大国的合作与外交新姿态

  踏合着新一年的节拍,俄罗斯的经济和政治改革将迈出新的坚实步伐,外交也将呈现出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

  普京总统将于2006年3月访问中国;中国也决定把2006年作为“俄罗斯年”,举办一系列友好交流活动。

  俄已将2006年定为“独联体年”,决定以此为契机,强化与独联体国家,特别是中亚、外高加索有关国家以及白俄罗斯的紧密关系。上半年,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将在白境内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

  2006年,俄罗斯还将深化与印度的军事安全合作,两国将在俄境内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从元旦起,俄罗斯开始担任八国集团的轮值主席国,并于当年夏季在圣彼得堡迎来八国首脑会议的召开。

  过去的一年见证了欧洲一连串的不幸:欧盟一体化受挫、伦敦恐怖爆炸、法国城镇骚乱……欧洲人在痛定思痛中意识到:无论改革和发展,政治“精英”们不能脱离平民大众。因此,2006年,欧盟一些国家将调整经济社会政策,欧盟各成员国也将继续就一体化问题展开更加谨慎而细致的磋商。

  谁来主导经济的全球化

  目前,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世界各国的热门话题。2006年1月下旬,世界经济论坛将在瑞士达沃斯召开;几乎在同一时间,世界社会论坛在马里首都巴马科、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和巴基斯坦城市卡拉奇同时举行。

  前者的成员多为发达国家,因而被称为“富人俱乐部”;后者则有许多发展中国家参加,被称为“穷人俱乐部”。两个论坛都承认全球化是当今时代的潮流,但是在由谁来主导全球化、实现什么样的全球化、怎样实现全球化、如何让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从全球化中受益等重大问题上,看法却大相径庭,甚至针锋相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06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到4.3%,与2005年持平。

  新的不稳定因素还有很多

  然而,经济的繁荣并不意味着更多的安全。美日将继续调整加强全面的军事合作;2006年年底,日本将开始部署导弹拦截系统。这些都为东亚安全增添了新的不稳定因素。伊朗核问题存在诸多变数,朝核六方会谈还要走很长的路。特别令人担忧的是,新的一年又有哪些城市将可能像伦敦那样遭受恐怖爆炸袭击的厄运?又有多少无辜平民将在恐怖主义的魔爪中丧失生命的权利?大自然又将以何种方式进行无常肆虐?

  展望新一年,人们愈发体会到建设“和谐世界”的深邃内涵和广博意义。只有当人与人、民族与民族、国家与国家之间和谐相处之时,世界才能实现持久的和平与安宁——这正是世界大舞台各种悲喜剧的永恒主题。(环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