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闰秒:废除还是保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7: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文正

  物理学家认为,“闰秒”应该被废除,因为这种现象不定时地出现,给尖端技术带来了难以控制甚至是具有破坏性的影响,尤其对时间精度需求很高的卫星定位系统、空中交通、高压输电网等破坏力更大。

  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物理学家罗纳德·比尔德认为,“闰秒”给电脑网络带来的麻烦一定不少,因为计算机都是按照每分钟60秒来处理文件的,很可能不知道怎样对待61秒这种现象。

  科学家普遍认为,随着地球自转速度越来越慢,在100年之后,每一年就需要添加两次“闰秒”,再过大约2000年,每个月都需要添加“闰秒”。而且“闰秒”与“闰年”或者夏令时不同,它的添加没有规律性也无法预先知道,软件设计者也就无法事先做好规划。这次7年的“闰秒”间隙比历史上任何一次都要长,自1998年以来人们一直在猜测什么时候应该添加这一秒。

  但天文学家却强烈反对废除“闰秒”的提议,他们争辩说,如果“闰秒”被废除,时间的意义将变得模糊不清,而且昼夜轮回将逐渐与我们的时钟发生偏离。美国亚利桑那州国家天文台科学家罗伯·西曼说:“我们担心他们正在实施的计划将最终导致日夜颠倒。大约5000年后就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英国皇家天文协会秘书长麦克·哈伯古德说:“我们使用时间是为了代表地球自转的方式,一天就是地球自转一周。对天文学家来说,我们需要知道地球转到什么位置了,这样当你在观测天空中的星星或者人造卫星时,你才能知道把望远镜架在哪里。”

  天文学家认为,所谓“闰秒”造成的危机或者问题只不过是多余的担忧和不可靠的传闻,在历史上还从未发生过因为“闰秒”而造成重大损失的事件。

  天文学家认为,自从人类发明时钟起,就是要不断进行调整,以获得与地球自转相一致的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