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断还是不断 就看乌克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8:54 华商网-华商报

  

断还是不断 就看乌克兰(图)

  乌克兰示威者抗议俄罗斯的天然气涨价计划

  

断还是不断 就看乌克兰(图)

  普京(左)与乌克兰天然气公司官员和能源部部长会谈,在最后时刻他给了乌克兰解决危机的一个机会2005年的最后1个月,俄罗斯和乌克兰这两个前苏联分出来的“兄弟”之国,把数百年的友谊抛在一边,在寒冷的日子里因“天然气到底该多少钱”闹得不可开交。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已发出最后通牒———乌克兰必须于今天10时前接受新的天然气价格,否则将断气。由于“天然气之争”更多的是由于两国间政治关系的影响,因此,分析人士认为2006年国际上的第一场经济、更是政治大戏将拉开序幕。

  核心词典

  天然气之争

  乌俄两国本在天然气领域享有互惠互利关系———俄向欧洲出口的天然气中有80%途经乌克兰,而乌克兰则有一半天然气进口依赖于俄。于是,乌对俄方供往欧洲的天然气收取少量过境费,换取俄方低价天然气供应。但乌克兰“颜色革命”后,俄罗斯要求将供给乌方的天然气价格从每1千立方米50美元提高至230美元的国际价格。而乌方则希望能分阶段提高价格以减少损失。

  10点断“气”准备直播

  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去年12月30日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乌克兰在2006年1月1日10时前接受新的天然气价格,否则将按原计划停止向乌克兰供气。

  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去年12月30日说:“如果乌克兰不在最后时间内签订新购气合同,俄罗斯将于2006年1月1日上午10时关闭向乌克兰供气的管道。”而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电视台已经做好了对“断气”过程的现场直播准备。据俄塔社记者从俄罗斯电视台得到的消息,他们计划推出两次特别播出:10时的现场直播和12时的重播。

  乌克兰总统维克·尤先科当日发电报给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两国的天然气价格纠纷提出建议。尤先科建议双方延长就天然气价格的谈判,并根据原价格签订一个有效期至1月10日的供气合同。当时,俄罗斯政府没有明确答复。然而,俄天然气公司却表示拒绝接受这一提议,他们担心乌克兰借此无限期推迟接受新价格。俄天然气公司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说:“10天后,他们(乌克兰)又会要求另一个10天不提价。”库普里亚诺夫提出,俄天然气公司不会改变立场,将严格按照总裁阿列克谢·米勒所说的采取必要措施。

  最新消息普京2005年12月31日说,乌克兰应在当天结束之前同俄方签署从2006年第二季度起按市场价格购买俄天然气的合同。普京当天在俄安全会议上听取了有关方面就俄乌天然气纠纷问题所作的情况汇报。普京责成俄政府和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2006年第一季度仍按2005年价格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但条件是乌方应在2005年12月31日结束之前同俄方签署从2006年第二季度起按市场价格购买俄天然气的合同。他说,如果乌方不给予明确答复,即视为乌方不接受俄方建议,俄将切断对乌方的天然气供应。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在会上向普京汇报说,乌方30日单方面中止了谈判。普京问米勒如何看待乌方提出的暂停10天谈判的建议,米勒答复说,推迟谈判不会带来任何成果。普京还让弗拉德科夫总理汇报了向乌克兰提供商业贷款以帮助其按市场价格购买俄天然气的筹备情况。宗欣

  俄乌争“气”他们着急

  格鲁吉亚俄是有意撒气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去年12月30日说,俄罗斯提高天然气价格意在对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施加影响。现在能源紧缺,俄罗斯迎来了机会,试图对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成为真正欧洲式国家的努力施加影响。

  欧盟别断了我的气

  欧盟委员会去年12月30日宣布,将于2006年1月4日举行由欧盟成员国负责能源事务的官员参加的会议,讨论俄乌之间的天然气争端对欧洲天然气供应安全的影响。此次会议将讨论各种情况并确定欧盟的共同反应和立场。这次会议还将讨论欧盟天然气供应的长期安全性问题。欧盟呼吁俄乌之争不要影响他国天然气供应。新华

  “争气”折射关系冷暖

  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天然气之争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多的是乌俄政治关系的缩影。

  前年底乌大选期间,反对派发动所谓“颜色革命”。得到西方支持的尤先科获得胜利,俄罗斯力挺的总统候选人亚努科维奇失利,乌俄关系一度紧张。为缓和两国关系,尤先科在去年1月就职后首访国家就是俄罗斯,俄总统普京也在去年3月对乌进行了回访。两国高层交往此后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去年8月底,在俄罗斯喀山市举行的独联体成员国峰会期间,尤先科与普京不欢而散。乌前总理季莫申科在任7个多月,没有对俄罗斯进行过访问。尽管乌现总理叶哈努罗夫去年9月底就职后对俄罗斯进行了两天正式访问,但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对乌的访问日程却一推再推。普京也取消了原定10月底访乌的计划。

  乌前总统库奇马执政期间,两国关系密切,乌发生“颜色革命”后,两国关系骤冷,可以说“颜色革命”为两国关系发展埋下了不和的种子。

  当然,乌俄政治关系趋冷有多方面的原因。尤先科上台后,乌加快了靠近北约的步伐。北约高官频频造访乌克兰,双方合作日益加深。去年10月,北约和乌克兰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行非正式高级磋商会议,乌明确宣布力求在2008年底前加入北约。这刺激了俄罗斯的敏感神经。

  俄战略评估研究所所长奥兹诺比舍夫说:“乌克兰加入北约是俄军事家和政治家们极度担心的事情。”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示,如乌加入北约,俄将中断与乌在军工领域的一切合作。

  乌克兰在其他方面的一些做法也让俄罗斯感到不满。它对俄罗斯主导的独联体不断提出强烈批评,并联合格鲁吉亚等国在去年12月初创立了“民主选择共同体”。俄政治家们指责乌克兰企图以此埋葬独联体。俄媒体也认为,“民主选择共同体”是要营建一个从波罗的海到黑海和里海的“反俄包围圈”。宗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