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政府重提外交官自杀诋毁中国我外交部严词反驳此荒谬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9:05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连日来,日本部分媒体利用一名日本驻中国上海总领事馆外交官一年半前自杀的事件大做文章,宣称该外交官受到过“中国情报人员的胁迫”,毫无事实根据的诋毁中国声誉。此事遭到了中国外交部的严正驳斥。据认为日方的这一最新挑衅将对中日关系再次造成不利的影响。

  外交官自杀留遗书

  

  率先在这起日本外交官自杀事件上做文章的是《周刊文春》杂志。在杂志称,去年5月,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一名负责收发总领事馆与日本外务省之间机要文件通信的外交官自杀身亡。这名外交官在留给总领事的一封遗书中说,中国情报人员以他和卡拉OK酒吧的女郎之间有不正常的关系为由,要挟他提供日本外交机密,但他不愿出卖国家机密,只能走自杀的道路。

  《读卖新闻》也称,中国一名男子以该外交官“交友关系”不正常为由,要挟他提供机密外交情报。中国男子要求提供的情报的主要有:在上海总领事馆工作的日本外交官的人数和姓名、从上海向日本运送外交机密文件的航班班次等情况,以及总领事馆与日本国内联系的密码等。该报还说,这名男子“很可能”是中国情报部门的人员。

  日媒体说法经不起推敲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法新社等媒体报道,10月27日下午在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日本记者针对此事提问时,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反驳说,这个问题早有了定论,日本媒体的说法“没有根据”。事实上,只要仔细的阅读和分析日本媒体的报道,就不难发现这些报道的真实性有很多疑点。比如这些报道中所说中国男子要求日本外交官提供的那些“机密情报”,有几项根本经不起推敲。稍稍有一点常识的人都明白,在上海总领事馆工作的日本外交官人数和姓名是机密吗?如果这也算机密,那日本还有什么不是机密呢?就算这是机密,要知道总领事馆有多少人及其姓名还需要费这么大的劲儿去做吗?至于想知道运送机密文件的信使乘坐那家航空公司的航班,尽管外交信使享受外交特权,不接受任何检查,但总得从中国海关人员的鼻子底下进出,去问问他们不就全明白了吗?

  背后蕴含政治味道

  12月28日,日本外务省针对此事发表所谓官方见解,确认了该外交官自杀的事实,并提出自杀的原因中有所谓“中国方面的令人遗憾的行为”外务省发言人鹿取克章还诬蔑中国“违反了《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将日本国内对此事的炒作又推上了一个新高峰。

  看得出来,日本方面在这个时候抛出这样的“旧闻”,是经过一番考虑的。分析家认为,日本这么做就是要将中日关系恶化的原因强加在中国身上。中方认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导致中日关系恶化的首要原因,前几日日本内阁府刚刚公布的“日本国民对中国有好感的比率又创新低”也说明了这一点,日本国内舆论对小泉恶化中日关系的不负责任的行为也多有批评。为了摆脱这种不利的状况,日本右翼急于要“找中国的碴儿”于是将这个旧新闻抛出来,将舆论指向中国,指责中国在主动恶化中日关系,以缓解自身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