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各国领袖入睡前都要祈福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9:09 东方早报

  文 沈丁立责任编辑 洪燕华

  “现在各国领导人在入睡前,都得祈祷中国领导人身体健康。”《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这么说,是因为中国的经济走向关系到其他国家的发展机会。我国从海外进口的商品量值,已是某些亿级人口大国经济产值的几倍。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还是2005年中国外交的特色。

  “一个中心”是维护国家利益,“两个基本点”则是拓进经济发展,促进国家统一。盘点年终外交收成,我们可以看到,2005年我国外交在稳健中求发展,在稳定中谋突破。

  经济势头

  2005年我国对外经贸的主旋律,不变的是继续开拓海外市场,招商引资凝聚经济发展的要素,有变的则是我国更为善用国际贸易规则,在同美国和欧盟的贸易谈判中,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我国继续推动海外贸易,与国际社会的经济依赖加深,宏观经济地位不断加强,全年经济运行规模在世界上已经坐五望四。

  随之而来的是中国成长给世界带来机会。2005年,我国对海外投资较有增长,从海外采购持续保持强劲势头,国民出境旅游参访有增无减。当马来西亚有关部门不够善待中国观光客的消息传来,马来西亚领导层最担心的是怎样把流失的中国游客再拉回去。对于各国来说,中国经济成长带来的启示是:不能得罪来自中国的游客。

  我国从海外进口的商品量值,已是某些亿级人口大国经济产值的几倍。因此,《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说道,“现在各国领导人在入睡前,都得祈祷中国领导人身体健康”———因为中国的经济走向,关系到其他国家的发展机会。这一年,关于中国威胁的论调时有泛起,美国五角大楼再度抛出《中国军力报告》,但都难成气候。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机会,使对我国的成见难获支持。

  地区安全我国继续重视与大国的关系。中美两国元首2005年五度晤面,双边两次高层对话,人来人往,这为今年中国国家元首对美国做国事访问,作了战略铺垫。华盛顿和北京还就双方的“利益相关”,作了政策与学理的沟通。美国为接纳中国的更重要作用,释出一定战略考量,这引起太平洋两岸的思想激荡。中俄政治互信水平继续提高,能源合作关系有所发展,两军跨国军演对远东发出信号:北京和莫斯科旨在稳定地区形势。中国同欧盟的关系继续稳定,虽然欧盟取消对华武器禁运仍有待落实,但双方的战略对话已经启动。

  我国在地区安全问题上扮演起更加积极的角色。对于朝鲜半岛无核化,中国克服重重困难,弥合朝美之间政策鸿沟,在去年9月首度促成六方会谈的《联合公报》,这是中国当代外交斡旋力的重要体现。对于伊朗核问题,我国也是推行平衡稳重的外交路线,在维护中伊传统友好的同时,在多边场合寻求以防扩散推动中东稳定的政策,得到各方理解与尊重。2005年,我国在中亚的地区安全中发挥了新的作用,在南亚区域经济合作中,也开始了制度性接触南亚的进程。

  能源合作

  持续的经济增长,要求包括能源在内的资源的稳定供应。目前我国发展所需的资源,首先需要经由国内保障,其次是通过与国际社会的合作。2005年,我国广开能源来源,同哈萨克、伊朗等建立了有力的能源合作关系,并投资10亿欧元用于国际热核反应堆的共同研究,2005年年底又传出我国对建立国际社会能源供求的安全机制已经有所设想,这无疑是和平发展的福音。

  中国国力的增长,也使得我国更有可能对世界做出贡献。这一两年,我国在对南亚地震、东南亚海啸等的救援中,愈来愈展现出一个上升中大国的作用。我国民众作为大国公民对海外自发捐献,已起风尚。我国对极贫困国家和地区免除债务,已经屡见不鲜。2005年,世界粮食署结束了对华连续27年的粮食援助,同时,2005年也是我国政府向国际社会认捐粮食最多的一年。

  国际格局

  渐长的国力,还在增进中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直率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对联合国的改革,对国际格局中发展中国家取得更多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都有自己的主张。2005年,我国清晰地对四国“入常”方案说不,对不尊重历史和中国主权的日本右翼保守势力,进行了明确的斗争,全面检阅了我国的外交力和综合国力,维护了我国利益和世界上多数国家的正当利益。

  沈丁立 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理学博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军备控制与国际安全博士后。1997年获美国艾森豪威尔奖,2002年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第二任期战略计划顾问。应邀在国内外学术单位和刊物广泛兼职,现任中国南亚学会副会长等。从事国际安全、中美关系及中国外交等研究和教学,核心研究领域为中美安全关系、地区安全、国际核军控、防扩散、中国外交与防务等,论述广泛发表于国内外。

  在发展中反“独”,是我国国家政策的核心支柱之一。2005年春季我国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得到了广大尊重中国主权、谋求亚太稳定的国家的理解和支持。中央政府细致的工作努力,不仅重挫“台独”图谋,而且塑造了世界范围的反“台独”共识,受到求稳定谋发展的台湾人民的拥护。

  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将继续上坡,我国国力将更加殷实,我国外交将更有底蕴,将为促进国家建设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