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乌“争气”殃及欧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9:13 重庆时报

  

俄乌“争气”殃及欧盟(图)

  乌克兰居民在用天然气做饭,一旦“断气”,他们将面临严冬考验

  本报综合消息俄罗斯天然气公司2005年12月30日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乌克兰接受新的天然气价格,否则将在2006年1月1日上午10时对乌克兰实施断气。俄乌的天然气价格纠纷
迟迟无法解决。欧盟为此忧心忡忡,生怕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受到影响,决定于2006年1月4日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

  元旦上午准时“断气”?

  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30日公开在电视上说:“如果乌克兰不在最后时间内签订新购气合同,俄罗斯将于2006年1月1日上午10时关闭向乌克兰供气的管道。”

  乌克兰总统维克托·尤先科当日发电报给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就两国的天然气价格纠纷提出建议。尤先科建议双方延长就天然气价格的谈判,并根据原价格签订一个有效期至1月10日的供气合同。

  俄罗斯政府尚未就此作出答复。然而,俄国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明确表示拒绝接受这一提议,他们担心乌克兰借此无限期推迟接受新价格。

  两国谈判难以成功

  30日是俄罗斯2005年最后一天工作日,从12月31日起到1月9日共有10天的国定假日。观察家对俄罗斯与乌克兰新能源协议都持悲观态度。如果乌克兰当局不接受,将从1月1日10时起切断天然气的供应。现在乌克兰的气温处于严寒,如果天然气供应关闭,将有无数人民受冻。

  在俄罗斯的步步紧逼下,乌克兰政府正积极筹划各项对策。首先是做好天然气调价的准备。乌克兰燃料和动力部已向政府提交明年天然气涨价的方案。根据这一方案,从2006年1月1日起,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将上调20%~25%;从第二季起,此价格还将每季上调10%。

  “争气”纠纷殃及欧盟

  作为谈判筹码,乌克兰一度威胁如果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供气,乌克兰将自行截取俄经乌境内出口到欧洲其他国家天然气的15%作为“输送费”。

  尽管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表示已经制定计划确保向欧盟各国供气不受影响,但欧盟仍然宣布于2006年1月4日召开紧急会议,协商制定应急措施。

  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占其天然气购买总量的四分之一,其中大部分经由乌克兰境内传输。欧盟担心俄乌天然气价格纠纷会影响欧盟成员国的天然气供应。

  新闻纵深

  乌克兰有意让俄“断气”?

  国际观察家认为,在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拒绝俄罗斯总统普京提供36亿美元贷款以负担调涨费用的建议后,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发布最后期限,带有向乌克兰施压的意味。

  据分析,在这场天然气之争中,面临严峻能源供应局面的乌克兰,其谈判回旋余地相当有限。莫斯科观察家指出,在今年最后倒时接近之际,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还在批评每一千立方公尺二百三十美元的价格不合理,乌克兰只能接受一千立方公尺八十美元的价格,似乎有意要让俄罗斯断气,以期望博取国际社会的同情并出面干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