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同意再供乌一季廉价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0:10 南京晨报

  晨报综合消息 俄罗斯媒体去年12月31日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同意在今年的第一季度以现有价格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但前提是乌克兰必须在该季度之后接受俄方提高的天然气价位。

  俄乌“争气”殃及欧盟

  俄罗斯2005年12月30日发出最后通牒,同日,乌克兰政府谴责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意图牟取暴利。俄乌的天然气价格纠纷迟迟无法解决。欧盟为此忧心忡忡,生怕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受到影响,决定于2006年1月4日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

  坚持己见

  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30日公开在电视上说:“如果乌克兰不在最后时间内签订新购气合同,俄罗斯将于2006年1月1日上午10时关闭向乌克兰供气的管道。”

  乌克兰总统维克托·尤先科当日发电报给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就两国的天然气价格纠纷提出建议。尤先科建议双方延长就天然气价格的谈判,并根据原价格签订一个有效期至1月10日的供气合同。俄国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明确表示拒绝接受这一提议,他们担心乌克兰借此无限期推迟接受新价格。

  “囤积居奇”?

  30日,乌克兰总理尤里·叶哈努罗夫公开谴责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增加从土库曼斯坦进口天然气的计划属于“囤积居奇”行为。“我认为他们单纯就是希望牟取暴利,”叶哈努罗夫对记者说。

  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9日曾发表声明说,计划于2006年起将从土库曼斯坦进口的天然气提高到300亿立方米,较2005年增加200亿立方米。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这一举动将使乌克兰能从土库曼斯坦进口的天然气总量锐减。

  但叶哈努罗夫说,根据与土库曼斯坦所订协议,2006年乌克兰将从土库曼斯坦获得400亿立方米天然气,乌克兰公民不必担心俄罗斯的威胁。“我们已经准备好面对任何变动。我们有足够天然气以满足国民需求。”叶哈努罗夫说。

  殃及欧盟

  作为谈判筹码,乌克兰一度威胁如果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供气,乌克兰将自行截取俄经乌境内出口到欧洲其他国家天然气的15%作为“输送费”。尽管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表示已经制定计划确保向欧盟各国供气不受影响,但欧盟仍然宣布于2006年1月4日召开紧急会议,协商制定应急措施。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塔迪奥说:“欧盟计划针对任何可能出现的结果做好准备,确定统一立场。”

  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占其天然气购买总量的四分之一,其中大部分经由乌克兰境内传输。欧盟担心俄乌天然气价格纠纷会影响欧盟成员国的天然气供应。

  塔迪奥同时表示,欧盟仍对俄乌双方最终达成协议持乐观态度,召开紧急会议是考虑到部分相对比较依赖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国家,例如捷克、匈牙利、波兰等。

  格总统放话力挺乌克兰

  晨报综合消息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2005年12月30日说,俄罗斯提高天然气价格意在对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施加影响。这是俄对格乌两国奉行面向欧洲方针作出的反应。

  萨卡什维利说,世界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俄认为现在时机到了。俄几乎动用了所有手段,试图对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成为真正欧洲式国家的努力施加影响。

  他说,俄提高天然气价格和对格商品采取歧视性措施是对格经济的沉重打击,但同时提供了机遇。他说,格应当挽起袖子努力工作,不能够仅仅指望美国和欧盟提供道义和资金上的帮助。

  俄乌天然气纷争:谁都输不起

  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天然气价格问题上的争吵已有时日。随着“最后期限”的临近,情急之中的乌克兰打出了一张王牌———提高俄黑海舰队租金。这张牌再次凸显了俄乌关系的复杂性。

  根据1997年5月俄乌两国签署协议,明确俄黑海舰队的驻扎期持续到2017年,俄方租用基地的费用为每年9800万美元。8年之后的今天,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执意大幅提高供给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时,乌克兰一些高官也对多年不变的俄黑海舰队租金表示不满。不难看出,乌方将提高俄黑海舰队租金与天然气价格争执挂钩,意在向俄方施加压力,增加讨价还价的筹码。

  对乌克兰打出的俄黑海舰队“租金牌”,俄罗斯反应十分强烈。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警告说,如果乌方以改变俄黑海舰队租用基地租金的方法进行报复,那将威胁到双方边境条约。眼看俄罗斯打出“边境牌”,双方论战即将升级。

  俄乌两国是唇齿相依的近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有着非常深的历史渊源。两国发展关系过程中遇到过许多历史遗留难题,如克里米亚地位、黑海舰队归属、能源债务争端等,双方大都通过艰苦谈判达成了妥协让步的结果。在眼下这场天然气价格之争中,俄乌在原则问题上都不肯轻易让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双方都认为手中握有制约对手的王牌。

  其实,频繁出牌的同时,俄乌双方的心里都很清楚,如果事态真正发展到“关闸断气”的地步,双方付出的代价将十分惨重。天然气价格战实在是一个玩得很苦但又谁都输不起的牌局。

  作者:晨文/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