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裔学生学习好功在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0:10 南京晨报

  在许多美国学校中,亚裔学生表现优秀,考试总是全班第一名,以致出现白人学生自叹不如的退学潮。一对韩裔姐妹最近在美国著书探讨其中的奥秘,指出并非亚裔学生先天聪明,而是他们的父母比白人家庭更为重视子女学业。这种学业上的差距,实际上是两种家庭文化观念的差异。

  亚裔并非先天聪明

  这本名为《全班顶尖:亚洲父母能你也能》,已成为美国家喻户晓的畅销书,也成为许多美国家长热烈讨论的话题。

  “亚裔美国人只占美国人口的4%,但哈佛大学有18%是亚裔学生,哥伦比亚大学有25%,柏克莱有42%……难道亚裔学生比较聪明吗?亚裔学生的家长是怎么做到的?”这是这本畅销书的开场白。

  这对金姓韩裔姐妹花,姐姐今年32岁,目前担任外科医师及宾州大学副教授;妹妹29岁,担任律师。这对姐妹花的父母于1971年从韩国移民到洛杉矶,当时他们身上只有200美元。先生先找到一份大厦管理员工作,后来转到一家电信公司任职,太太则在家里开裁缝店。两人省吃俭用,全心全力栽培先后诞生的姐妹。

  要靠父母悉心栽培

  这对韩裔姐妹在书中回忆,念中小学的时候,放学必须直接回家,不可以跟同学在外面蹓跶。每周只能看一小时电视,每天只能讲十五分钟电话,只有周末才可以外出跟朋友聚会。父母对她们的学业非常注意,再忙也会检查她们的家庭作业。家庭作业做完了,还花时间陪她们复习和预习功课。父母亲不希望她们参加太多课外活动,更不同意课外活动影响到正常学业。

  两姐妹说,美国父母通常过度放纵小孩,他们常说:“只要你尽力就好了。”但亚裔小孩的家长除了同意“尽力”的原则外,还会追踪成果,了解尽力了以后,却达不到相对成果的原因。此外,美国父母多让孩子决定自己未来要做什么,但亚裔父母通常比较现实,会先告诉小孩,念什么科系未来出路比较好,并一再灌输学术成就是竞争的本钱,也是通往一生幸福及打开高收入机会的钥匙的概念。

  作者:宗合/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