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研究人员称 耳塞式耳机对听力损害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1:06 河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美国研究人员报告说,耳塞式耳机与尺寸更大、更笨重的耳套式耳机相比对听力造成的损害更大。

  美国西北大学通信科学系主任加尔斯特茨基说,以iPod为代表的许多数码随身听配置的耳塞式耳机被直接塞进耳朵里,能够将声音信号提高9分贝,但耳塞式耳机并非总是严丝合缝地插在耳朵里,而是常常让背景中的噪音渗透进来,从而导致收听者将音量加大。

  加尔斯特茨基说,人们“并没有意识到”他们为了掩盖背景噪声而将音量调高,这可能会对听力“造成一定的损害”。“没有人确切地知道MP3用户收听音乐的程度,但我们的确知道,年轻人喜欢大音量的音乐,而且很少为听力的衰减而担忧”。

  这一危险并非仅限于iPod等MP3播放器用户,光盘播放器和磁带式随身听等也配备这种耳塞式耳机。但与它们相比,MP3播放器具有较长的电池寿命和较大的音乐存储容量,从而促使人们收听音乐的时间更长、更连续。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听力学家就告诫人们提防这类设备引发的听力受损危险。

  研究人员建议人们使用耳机遵循“60%/30分钟”规则,即应当将数码随身听的音量设置为不超过最大音量的60%,每天使用耳塞式耳机的时间不超过30分钟。对于希望延长音乐收听时间的用户来说,应该选择能够消除噪音的特殊耳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