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颜色革命”埋下不和种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1:53 东方网-劳动报

  前年底乌大选期间,反对派发动所谓“颜色革命”。得到西方支持的尤先科获得胜利,俄罗斯力挺的总统候选人亚努科维奇失利,乌俄关系一度紧张。为缓和两国关系,尤先科在去年1月就职后首访国家就是俄罗斯,俄总统普京也在去年3月对乌进行了回访。两国高层交往此后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去年8月底,在俄罗斯喀山市举行的独联体成员国峰会期间,尤先科与普京不欢而散
。乌前总理季莫申科在任7个多月,没有对俄罗斯进行过访问。尽管乌现总理叶哈努罗夫9月底就职后对俄罗斯进行了两天正式访问,但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对乌的访问日程却一推再推。普京也取消了原定10月底访乌的计划。

  乌前总统库奇马执政期间,两国关系密切,乌发生“颜色革命”后,两国关系骤冷,可以说“颜色革命”为两国关系发展埋下了不和的种子。

  当然,乌俄政治关系趋冷有多方面的原因。尤先科上台后,乌加快了靠近北约的步伐。北约高官频频造访乌克兰,双方合作日益加深。去年10月,北约和乌克兰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行非正式高级磋商会议,乌明确宣布力求在2008年底前加入北约。这刺激了俄罗斯的敏感神经。

  俄媒体也认为,“民主选择共同体”是要营建一个从波罗的海到黑海和里海的“反俄包围圈”。

  □欣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