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16岁少年独闯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4:53 新民晚报

  

美16岁少年独闯伊拉克
美16岁少年独闯伊拉克
用“龙潭虎穴”形容目前的伊拉克并不为过,在爆炸、绑架、暗杀等暴力事件充斥的巴格达,就连训练有素的美国大兵都得荷枪实弹。但最近一名年仅16岁的美国少年却瞒着父母只身闯荡巴格达,在一番历险后回到了家。

  少年下决心

  这个勇闯伊拉克的美国少年名叫法里斯·哈桑,父母均为美籍伊拉克人,父亲是一名医生,母亲是一名心理学家。他们家族30年前就从伊拉克移民美国,生活过得相当不错。

  生活在优越环境中的哈桑心里早就埋下了前往伊拉克的愿望。他在中学上课时,老师曾讲述过新闻学中的“嵌入式采访法”,即记者亲身前往实地生活、考察并讲述自己切身感受的方式,哈桑决定也要体验一次“嵌入式采访”。从媒体上了解到伊拉克的混乱局势后,哈桑加深了要前往伊拉克的使命感。

  哈桑表示:“我们在学校中受到庇护,而我想要在伊拉克过一个圣诞节。我想帮助伊拉克人民。如果我遭遇不幸,那也只是命运的安排。”

  旅途多坎坷

  哈桑暗暗策划着伊拉克之行,没有对父母透露一丝一毫。2005年12月11日,他买了一张飞往科威特的机票,踏上了赴伊之旅。到了科威特后,他叫了一辆出租车前往科伊边境,但因遭歹徒打劫落荒而逃。当他舍不得付司机150英镑回程车费时,司机大怒,差点打了他一耳光。

  尽管旅途并不顺利,但哈桑前往伊拉克的决心却越来越强烈。他给父亲打了电话,告诉他们他要到伊拉克去。在哈桑的软磨硬泡下,父母终于同意让他到黎巴嫩的亲戚家里住几天。哈桑在亲戚家里待了10天,在圣诞节当天坐上飞机来到巴格达。

  在巴格达,哈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气氛。他说,巴格达机场有重兵保护,作为一个美国人,他只能来到巴格达国际饭店,许多美国人都住在那里。由于外面的环境实在危险,哈桑在巴格达逗留期间只出过饭店一次。他来到大街上找饭店吃饭,沿路看见许多小贩在卖美国人质被砍头的录像光盘,不到一美元一张。他跑进一家饭店,想要拿菜单点菜,却完全不会用阿拉伯语与服务员沟通。他试图从随身携带的阿拉伯语书上搜寻一些单词跟周围的人交流,也没有成功。哈桑终于跑出饭店。他事后说:“我觉得我最好还是离开那个地方,因为每个人看我的眼神都像要把我扔出去。”

  “独行侠”回家

  在巴格达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圣诞节后,哈桑在27日来到美联社驻巴格达的办公室。他的出现让美联社的工作人员大吃一惊,同时,他们又为哈桑的平安感到高兴。工作人员随即给美国使馆打了电话,哈桑随后被护送到使馆。使馆人员看到哈桑后也忍俊不禁,但仍严肃地强调目前到伊拉克来是十分危险的。使馆于30日将他送上了前往佛罗里达的飞机。

  对哈桑来说,令他高兴的是他能回家和家人一起庆祝新年。而哈桑的母亲则表示:“我以后再也不会让他单独出门。”韩曙

  哈桑回国后,成了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

  16岁的哈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