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进入2006,有人欢喜有人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5:09 今晚报

  澳大利亚:“今年好多了”

  悉尼湾,满天烟花。光束打在白色的歌剧院,勾勒出层层棱角,如贝壳簇生海面。远处是港湾大桥,一颗巨大的“红心”高悬桥头,在夜色中怦怦跳动。

  因为地处南半球,没有瑞雪,没有冰橇,每年辞旧迎新之际,悉尼湾的烟火盛会成
了澳大利亚市民的新年序曲。当地时间晚上9时开始,8分钟的焰火预热了新年气氛,而3个小时后,伴随新年钟声,更多的花火在悉尼上空怒放。

  尽管空中有警方的直升机盘旋警戒,1700多名警力目光炯炯排查可疑之人;尽管20天前的海滩种族骚乱仍让许多人心怀不安,但比起去年,2006年的元旦之夜多了许多祥和与甜蜜。安妮来自悉尼西郊。她回忆说,由于印度洋海啸,去年新年,澳大利亚人看着电视中的惨状,心情阴郁而沉重。“今年好多了,”安妮看着身边雀跃的4个孩子,满面笑容。

  日本:演艺比拼搏击

  寺庙、神社挤满了新年祈福的男女老少;卡拉OK、小酒馆内,酒酣耳热的上班族一直磨蹭到新年钟声敲响,才意兴阑珊回家;海拔3000多米的富士山,早早便有不少登山客趁着夜色出发,他们希望在山顶观看2006年的第一个日出。

  日本广播协会(NHK)的年度“大餐”——红白歌会仍是收视热点,每年的歌会都会把新老歌星一网打尽;但今年红白歌会的收视率将遭到搏击大赛冲击,两家民营电视台直播的自由搏击比赛抢走了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分别名为“K-1”与“Pride”的比赛集中了世界各地搏击高手。人们可以在一个拳击台上看到空手道、跆拳道、跆拳、中国功夫,甚至退役相扑高手。今年的一个突出看点是原相扑横纲、夏威夷人曙与美国退役橄榄球星鲍伯·萨普的对决。

  而当吃完红豆米、年糕等年夜饭后,日本主妇们便会冒着寒气、早早到各百货公司排队。每年元旦,许多商场会推出“幅袋”,里面会有一些价格远低于往日的商品,只是购买者事先无从得知装的是什么。东京的三越百货今年将推出一个价值约359万日元(3万美元)的“幅袋”,里面据说是一只黄金铸的奇瓦瓦狗与一对金银狗圈。

  美新奥尔良:忘掉飓风去狂欢

  尽管城市还满目疮痍,新奥尔良人还是决定用爵士乐、烟火与通宵舞会来迎接2006年。2005年8月,飓风“卡特里娜”席卷美国南部,爵士乐名城新奥尔良受灾最重。灾后4个月,这个美国最具法兰西风情的城市还是未能恢复原先风貌。

  但新奥尔良人准备用新年庆典来告诉世人,新奥尔良仍然知道如何操办一个快乐圆满的晚会。迎新庆典将包括一场爵士音乐会,追悼被飓风夺去生命的市民,随后将有烟火以及纵情狂欢的通宵舞会。值得一提的是,庆祝活动的资金都来自个人筹款,因为飓风耗尽了城市的税收。

  俄罗斯:“过年别吃鱼子酱”

  鱼子酱是俄罗斯最负盛名的美食,也是俄罗斯人新年餐桌必不可少的美味。但是,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WWF)的呼吁可能让俄罗斯人不忍下箸。该机构在俄罗斯的分支说,消费者对鱼子酱的热爱已经使得鲟鱼数量急剧下降。

  鱼子酱有“黑黄金”之称,其中产自白鲟的鱼子酱在莫斯科市场售价在每公斤830多美元,而在英国伦敦,每公斤能卖到5000多美元。受暴利驱使,俄罗斯境内的鲟鱼资源遭到掠夺性捕捞,其中盗渔占了很大比例。WWF在俄罗斯的发言人阿列克谢·韦斯曼31日说,新年期间戒食鱼子酱,将能保护濒危鲟鱼。

  巴灾区:没有礼物只有暴风雪

  12月31日,一场寒流,夹带冰冷的雨丝,袭击了巴控克什米尔地震灾区。次日,也就是新年第一天,接踵而来的一场大雪,将覆盖这片高原。南亚地震劫后余生的300多万灾民,就这样在寒风暴雪中迎来新年。联合国赈灾官员估计,目前约有250万灾民生活在海拔1500米以下地区,他们的帐篷堪能抵御寒流。但仍有约40万灾民在海拔更高的区域苦苦维生,受风雪影响,运送救灾物资的直升机与卡车可能无法前往那些高原地带。

  “我认为,世界并没有充分认识到这场自然灾害到底有多严重。”联合国救灾负责人安德鲁·麦克劳德对美联社记者说。

  印度:新年全力防恐

  并非地球上每个角落都能消消停停迎来2006年。在南亚次大陆,印度、孟加拉国都绷紧了反恐之弦。不求喜庆,但求平安,恐怕代表了大多数人的心情。

  印度南部地区高科技集中的城市年底风声鹤唳,继数天前印度科学院遭恐怖袭击后,印度高科技重镇班加罗尔又接到恐怖预告。30日当地一家报纸收到一份传真,声称包括2个自杀式袭击者在内的6名恐怖分子将攻击州长家宅以及一处豪华饭店里的新年庆典。31日,当地不少机构接到更多电话,声称要在新年制造更多的炸弹袭击。包括教育研究所、官员、一家IT企业、一个商场都被列入攻击目标。《印度时报》援引安全部门的话说,恐怖分子正试图在新年发动一场“巴厘岛式”的恐怖袭击。他们选择高科技地区在于恶化印度的投资环境。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