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同一个地球 不一样的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球倒数期待和平

  “5-4-3-2-1!新年快乐!”时钟显示“00:00:00”的一刻,代表充斥天灾人祸的2005年正式完结,全球各地举行不同的庆祝活动,不论是烟花汇演、嘉年华,还是沙滩派对,为的是送走恶运,并互相献上新年祝福,迎接充满希望的2006年来临。

  澳大利亚是全球第一个踏入2006年的地区,昨晚有50万人在45摄氏度的高温下,聚集在悉尼歌剧院外,观赏新年烟花汇演,倒数迎新年。当地警方派驻约1700名警员维持秩序,防止冲突或暴动发生。

  悉尼湾,满天烟花。光束打在白色的歌剧院,勾勒出层层棱角,如贝壳簇生海面。远处是港湾大桥,一颗巨大的“红心”高悬桥头,在夜色中怦怦跳动。

  成千上万的悉尼市民,挤满了任何有利的观赏角落,随着每一朵焰火的升腾绽放,发出如雷喝彩声。

  因为地处南半球,没有瑞雪,没有冰橇,每年辞旧迎新之际,悉尼湾的烟火盛会成了澳大利亚市民的新年序曲。

  当地居民表示今年的新年比往年高兴,有人说:“去年从电视上看到海啸中一张张的伤感面孔,还有大批伤者,实在没心情庆祝,今年比往年好点。”

  海啸灾民回复庆祝心情

  印尼因昨晨一个市场发生爆炸惨剧,除夕迎新的欢欣顿时蒙上阴影,但今年的节日气氛仍比去年强烈,2004年年底发生南亚海啸后,当地一片愁云惨雾,今年庆祝新年的心情也已回归。

  飓风灾民参与倒数

  有101年历史的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倒数活动向来是全球焦点,今年的倒数特别于近百万人纪念飓风“卡特里娜”风灾灾民及救援人员,并由灾民马萨利斯启动按钮,升起半吨重水晶球倒数计时,正式踏入2006年,1800个气球升空,将气氛推至高潮。

  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也隆重举行倒数活动,30万人聚首一堂同时祝酒,发誓要打破全球最多人同时祝酒纪录,更有花费50万美元的烟花汇演。

  欧洲暴雪变白色新年

  在欧洲,今年虽因连场大雪而有一个白色新年,但欧洲正受暴风雪吹袭,波兰有22人死于低温症,多国交通受阻。法国的艾菲尔铁塔在大雪下变成“白色巨塔”,但仍有50万人无惧寒风到铁塔附近同迎新年,4500名警员在场驻守,避免暴动再发生。

  英国去年7月发生伦敦爆炸案,夺去52条性命,首相布莱尔发表新年贺词时,誓言打击恐怖主义,他说:“我们会继续努力对抗面前的危机,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几十万伦敦市民也放下伤痛,出外欢度新年。

  在南半球的巴西,超过200万人到里约热内卢的沙滩,参与火辣辣的除夕派对,当晚将燃放近25吨烟花,让历时15分钟的烟花汇演闪耀整个长滩。

  (本报综合报道)

  伦敦地铁罢工对新年影响小

  新华社今日上午专电英国伦敦人担心的新年地铁罢工最终未造成多大影响。去年12月31日晚,除少量地铁线路被迫停止运营外,伦敦地铁系统基本运营正常。

  去年12月31日中午,部分保卫人员及售票员离开岗位开始罢工。然而,截至去年12月31日傍晚,伦敦275个地铁站台中仅有24个被迫关闭。大部分地铁司机并未参与罢工,据伦敦地铁公司称,仅有4名司机拒绝工作。

  伦敦地铁公司官员奈杰尔·霍尔尼斯说:“至今为止,罢工并未造成多大影响。除北部路线稍有晚点外,地铁公司其他路线运营正常。我们能保证地铁今晚正常运营,也将努力确保所有路线准时。”

  伦敦有关工会曾计划从去年12月31日中午开始罢工,以抗议伦敦地铁公司安排工作地点过于分散,无法确保职员安全。伦敦地铁公司曾强硬表态,不会在这方面作出妥协。

  尽管选择在新年罢工在伦敦还是首次,但相对美国而言,伦敦地铁发生罢工更普遍。此前罢工时,伦敦地铁公司经理往往不得不临时担任司机,以尽量确保日客流量达300万人次的地铁系统能正常运营。

  伊拉克:伊拉克岁末不太平驻伊美军苦中作乐

  2005年最后一天,伊拉克境内恐怖袭击频仍,枪声,爆炸声,不绝于耳。当天至少20人死于各种袭击。

  美军驻伊部队在2005年最后一天又折一名士兵。这使得2005年美军在伊死亡人数达到842人,仅比2004年的记录少4人。

  尽管腥风血雨蔓延伊拉克,驻伊美军还是“苦中作乐”,迎新辞旧。

  美国总统布什去年12月31日致信驻伊美军士兵。布什在信中说:“感谢你们勇敢保护美国、捍卫全球和平,感谢你们家人的支持及牺牲精神,并为那些失去亲友的人们祈祷。”

  在巴格达的美军还欣赏了“劳军”歌舞表演。“美国偶像”节目明星黛安娜·德嘉摩、喜剧演员雷吉·麦克法登、乡村音乐歌手迈克尔·彼得森等人给远离故土的大兵们带来一丝安慰。

  对于驻伊美军来说,演出与咖啡或许是合适的新年礼物。而伊拉克民众的新年愿望却简单而困难,他们希望美军能尽早撤出伊拉克。(新华)

  美国:忘掉飓风不妨狂欢

  尽管城市还满目疮痍,新奥尔良人还是决定用爵士乐、烟火与通宵舞会来迎接2006年。

  2005年8月,飓风“卡特里娜”席卷美国南部,爵士乐名城新奥尔良受灾最重。灾后4个月,这个美国最具法兰西风情的城市还是未能恢复原先风貌。

  但新奥尔良人准备用新年庆典来告诉世人,新奥尔良仍然知道如何操办一个快乐圆满的晚会。

  迎新庆典将包括一场爵士音乐会,追悼被飓风夺去生命的市民,随后将有烟火以及纵情狂欢的通宵舞会。

  组织者布里亚纳·凯尔内说,新奥尔良重新开放了,大家尽可前来游玩。

  值得一提的是,庆祝活动的资金都来自个人筹款,因为飓风耗尽了城市的税收。

  日本:演艺PK搏击

  寺庙、神社挤满了新年祈福的男女老少;卡拉OK、小酒馆内,酒酣耳热的上班族一直磨蹭到新年钟声敲响,才意兴阑珊回家;海拔3000多米的富士山,早早便有不少登山客趁着夜色出发,他们希望在山顶观看2006年的第一个日出。

  日本广播协会(NHK)的年度“大餐”———红白歌会仍是收视热点,每年的歌会都会把新老歌星一网打尽;但今年红白歌会的收视率将遭到搏击大赛冲击,两家民营电视台直播的自由搏击比赛抢走了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

  而当吃完红豆米、年糕等年夜饭后,日本主妇们便会冒着寒气、早早到各百货公司排队。每年元旦,许多商场都会推出“幅袋”,里面会有一些价格远低于往日的商品,只是购买者事先无从得知装里是什么。东京的三越百货今年将推出一个价值约359万日元(3万美元)的“幅袋”,里面据说是一只黄金铸的奇瓦瓦狗与一对金银狗圈。

  俄罗斯:“过年别吃鱼子酱”

  鱼子酱是俄罗斯最负盛名的美食,也是俄罗斯人新年餐桌必不可少的美味。但是,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WWF)的呼吁可能让俄罗斯人不忍下箸。该机构在俄罗斯的分支说,消费者对鱼子酱的热爱已经使得鲟鱼数量急剧下降。

  鱼子酱有“黑黄金”之称,其中产自白鲟的鱼子酱在莫斯科市场售价在每公斤830多美元,而在英国伦敦,每公斤能卖到5000多美元。

  巴基斯坦:没有礼物只有暴风雪

  2005年12月31日,一场寒流,夹带冰冷的雨丝,袭击了巴控克什米尔地震灾区。次日,也就是新年第一天,接踵而来的一场大雪,将覆盖这片高原。

  南亚地震劫后余生的300多万名灾民,就这样在寒风暴雪中迎来新年。

  联合国赈灾官员估计,目前约有250万名灾民生活在海拔1500米以下地区,他们的帐篷堪能抵御寒流。但仍有约40万灾民在海拔更高的区域苦苦维生,受风雪影响,运送救灾物资的直升机与卡车可能无法前往那些高原地带。

  印度:新年全力防恐

  并非地球上每个角落都能快乐迎来2006年。在南亚次大陆,印度、孟加拉国都绷紧了反恐之弦。不求喜庆,但求平安,恐怕代表了大多数人的心情。

  印度南部地区高科技集中的城市年底风声鹤唳,继数天前印度科学院遭恐怖袭击后,印度高科技重镇班加罗尔又接到恐怖预告。2005年12月30日当地一家报纸收到一份传真,声称包括2个自杀式袭击者在内的6名恐怖分子将攻击州长家宅以及一处豪华饭店里的新年庆典。

  冯武勇(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同一个地球 不一样的新年

  上图:黎巴嫩姑娘满脸洋溢着新年的幸福期许

  

同一个地球 不一样的新年

  上图:日本人敲响新年钟声

  

同一个地球 不一样的新年

  上图:“伦敦眼“烟花灿烂

  

同一个地球 不一样的新年

  上图:柏林民众狂欢期待世界杯到来

  

同一个地球 不一样的新年

  上图:印尼民众迎新年

  

同一个地球 不一样的新年

  上图:巴黎凯旋门新年气氛浓

  

同一个地球 不一样的新年

  上图:驻伊美兵祈祷平安

  

同一个地球 不一样的新年

  上图:吉隆坡“双子塔”别样美丽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