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开发出从铀矿石提取铀的转化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23:33 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1月1日电 伊朗国家电视台1日报道,伊朗已开发出通过混合澄分从铀矿石中提取铀浓缩所需要的铀“黄饼”的技术

  一位参与开发该技术的工程师在电视台采访中说,这种混合澄分技术能有效地用于核燃料循环系统以生产出锆和铀,且能将溶媒的使用量降至最低,并具有循环再利用功能。他还说,以前伊朗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相关设备。

  伊朗2003年宣布准备利用其国内的铀矿提炼铀“黄饼”,2004年9月又宣布已经开始将37吨铀“黄饼”的一部分用于铀转化试验。铀“黄饼”的转化是铀浓缩前的一个工序,经过转化后,再由浓缩铀离心机加工成可用于核反应堆或核武器的浓缩铀。

  美国一直指责伊朗以建造核电站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并坚持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伊朗对美国的指控坚决予以否认,并表示决不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2004年11月,伊朗中止了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随后开始与欧盟进行谈判。但由于对谈判进展缓慢感到不满,伊朗去年8月初又重启铀浓缩准备阶段的铀转化活动,导致双边谈判中断。去年12月,伊朗与欧盟国家同意今年1月恢复核谈判。(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