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中国问题专家宫本雄二有望接任驻华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1:31 新京报

  日媒体称,此举旨在改善日中关系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外务省去年12月31日确定,由中国问题专家宫本雄二接替任期届满的现任驻华大使阿南惟茂,预计本月中旬宣布任命,此前日本政府曾计划任用“中国盲”饭村丰接替阿南。日本媒体称次举旨在改善日中关系。

  宫本雄二目前为日本冲绳事务主管官员,为外务省中国学派重要人物,曾担任过日本外务省中国课长及驻华公使。《朝日新闻》称,日本外务省的正式任命预计最早于本月中旬发布。但是共同社也称,日本外务省会根据日中关系目前发展的状态,“慎重”选择任命时机。

  阿南惟茂到今年1月5年任期届满。日本政府从去年就开始考虑接替阿南的人选问题,现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饭村丰曾经被初步选定,但此人少有对华工作经历,是中国问题“外行”,因此遭到日本政府部分官员的强烈反对。但另一方面,强硬派也反对任用知中派担任驻华大使,声称这样会导致对华外交“软弱”。

  但日本政府考虑到目前日中关系进一步冷却,宫本雄二有在华任职经历,也同中国高级官员有着良好的沟通渠道,最后认为宫本雄二更适合担任驻华大使。日本媒体称,此举旨在改善因为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冷却的日中关系。

  在新的任命计划中,饭村丰将可能接替同样任期届满的平林博,担任日本驻法国大使。(百千)

  ■名词解释

  日外务省“中国学派”

  日本外务省内的“中国学派”是一批承担中国事务的职业外交官,他们大学毕业后进入外务省并接受汉语培训,随后在日本驻中国大使馆或外务省中国课等处从事对华外交工作。由于中日在1972年才实现邦交正常化,因此,日本外交领域内真正的“中国学派”起源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相交之际。近20年来,外务省的中国课课长、亚洲大洋洲局局长、驻华大使人选,很多都是“中国学派”出身,譬如谷野作太郎(前驻华大使)、槙田邦彦(前亚洲大洋洲局局长)等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