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一样的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3:01 舜网-济南时报

  2005年最后一天和2006年的第一天,人们沐浴在辞旧迎新的节日气氛里,满载欢乐许下新年愿望。然而,世界依然有不能被遗忘的角落,在那里,有人企盼安宁和平,有人期待棉衣食物,有人苦中作乐,有人悼念故人……

  新年第一天

  金大中希望再会金正日

  新华社专电韩国执政党开放国民党发言人田炳宪1月1日说,前总统金大中再次表示,一旦健康状况允许,他希望访问朝鲜,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会面。

  金大中2000年6月作为韩国总统访问朝鲜平壤,与金正日举行历史性会谈。由于他为促进朝鲜半岛和平所做的努力,他还获得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金大中目前正接受肾病治疗,2005年还两度因细菌性肺炎住院。他在上月也表示过访朝意愿。金正日也曾三次邀请他再度访朝。金大中还说,第二次朝韩首脑会面如果不能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也可以在坡州。

  金大中2000年访朝期间,金正日保证回访首尔(原译汉城)。现任总统卢武铉就职后,韩方也在努力实现他与金正日的会晤。卢武铉最近表示支持金大中再次访朝。

  新年第一天

  巴格达爆炸频发

  新华社巴格达1月1日电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1日在不同区域发生8起汽车炸弹爆炸和一起输油管道被炸事件,造成至少2人死亡,数人受伤。

  伊警方人士说,第一起汽车爆炸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8时55分左右,2名在巴格达中部地区巡逻的伊拉克士兵受伤。半小时后发生的爆炸造成2名平民丧生,2名警察受伤。随后,在巴格达南部、东南部等的几个餐厅、停车场附近又相继发生6起汽车炸弹爆炸,袭击目标多为伊拉克军警部队。当天,巴格达南部的一条石油输油管道被炸毁。

  同一天,巴格达以北的拜伊吉和萨迈拉也发生了针对美军车队和伊军军营的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1名伊军士兵身亡,24人受伤。

  经过去年12月15日伊拉克大选后的一段短暂平静期,伊拉克反美反政府武装又开始频繁发动针对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军警的袭击。

  新年第一天

  巴以冲突再起

  新华社专电 巴勒斯坦各武装派别与以色列达成的有条件停火协议已于2005年年底到期。巴勒斯坦武装派别1日正式宣布停火结束,并向以色列南部发射多枚火箭。

  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早在2005年12月在大马士革表示,哈马斯不会续签停火协议,因为“我们的人民正受到包围”。巴勒斯坦其他武装派别,包括阿克萨烈士旅、伊斯兰圣战组织(吉哈德)和人民抵抗组织也都在早些时候宣布,他们已结束停火,还向以色列南部发射了多枚火箭。

  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去年2月8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宣布双方停火,结束长达4年的暴力冲突。

  同年3月,巴勒斯坦各武装组织与以色列在开罗达成有条件停火协议,承诺在当年年底前不再袭击以色列。

  新年第一天

  美国遭水淹

  新华社专电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内华达州居民对老天的2006年新年礼物极为不满。去年年底一场暴风雨给这两个州带来瓢泼大雨,引发河流决堤、泥石流横行,导致千余住家在新年第一天遭淹,主要公路受阻。

  更让人忧心的是,气象预报机构示警,另一场暴风即将在美国登陆,可能带来更大灾难。

  加利福尼亚州纳帕市官方说,附近河流水位在去年12月31日超过洪水警戒线1.5米。大量河水倾入市区,淹没约1000户住家。随着暴风雨近一步推进,内华达州西部里诺市也遭遇自1997年以来最大一次洪灾。1997年大水曾给里诺市给造成10亿美元损失。

  与此同时,受灾地区交通遭到重创。泥石流切断多条主要公路,6辆拖车在公路上遭遇泥石流袭击,所幸无人受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