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断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3:01 舜网-济南时报

  新华社专电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1日说,该公司已完全切断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1日证实说,俄罗斯通向乌克兰天然气管道的送气压力已降低。乌克兰紧急情况部说,乌克兰已成立应急指挥部,密切关注俄罗斯停止向乌提供天然气可能引发的突发情况。

  莫斯科时间2006年1月1日上午10时是俄方设立的最后期限。由于双方的谈判实际已经破裂,所以在最后期限前20分钟,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就开始减少向乌克兰天然气管道的送气压力。

  “我们不得不开始给乌克兰天然气管道减压的行动,”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谢尔盖·库普里亚诺夫说,“我们希望和乌克兰人达成协议……但是我们的建议遭到拒绝。”

  普京送“薄礼”

  新年来临,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005年12月31日向乌克兰送出新年“礼物”,答应在2006年第一季度以原价格向乌克兰提供天然气。作为条件,普京要求乌克兰同意从4月起按市场价格向俄罗斯购气。

  普京12月31日在俄罗斯安全会议上宣布了这份新年“礼物”的内容。

  “我要求政府及国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2005年价格向乌克兰提供天然气,期限为2006年3月底,”普京说,“条件是乌克兰答应签订合同,从4月起根据市场价格向俄罗斯购气。”

  普京说,作出这一决定是为帮助乌克兰人民,“最重要的是,乌克兰是俄罗斯的兄弟国家,我们应综合考虑两国关系。”

  当然,普京也为这一“馈赠”限定“有效期”,要求乌克兰在2005年结束前作出答复,确定是否同意与俄天然气公司签订合同。“如果(届时)乌克兰没有答复,我们将认定为乌克兰不接受这一建议,”普京说。

  乌克兰谢绝

  普京提出这一建议时,距最后时限仅剩11小时,然而乌克兰方面并未贸然作出表态。

  乌克兰总统维克托·尤先科当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指出双方已经准备好再度协商解决一切问题,但并没有提及普京的建议。

  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乌克兰总理发言人瓦连京·蒙德利耶夫斯基的话说:“我们愿意接受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逐渐提价的建议,但双方需要商定确切的市场价格。我们要选定会谈日子。”但到1月1日早些时候,乌克兰终于表态,拒绝普京提议。

  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发言人对美联社记者说,他们收到乌克兰方面的正式答复,上面只有短短一行字:“我们不能签署(提议)”。

  欧盟着急上火

  目前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占其天然气购买总量的四分之一,其中大部分经由乌克兰境内传输。欧盟担心俄乌天然气价格纠纷会影响欧盟成员国的天然气供应。

  事实上,欧洲国家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乌克兰总理尤里·叶哈努罗夫上周曾经威胁说,如果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供气,乌克兰将自行截取俄经乌境内出口到欧洲其他国家天然气的15%作为“输送费”。

  欧盟各国的能源部门高级官员将于本月4日举行讨论,讨论俄乌天然气纠纷给欧盟带来的影响,并制定相关对策。(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