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二战档案曝光丘吉尔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3:24 深圳特区报

  想要电死希特勒逮捕戴高乐饿死甘地

  二战档案曝光丘吉尔往事

  英国国家档案馆日前解密一批二战时期的历史档案。英国战时首相温斯顿·丘吉尔一些鲜为人知的往事首次曝光。

  要求处死希特勒

  英国国家档案馆公布的档案表明,从1942年到1945年,英国内阁一直在讨论如果逮捕了德国纳粹领导人,应该如何处置。

  英国1942年12月一份内阁会议记录记载,丘吉尔当时主张“如果希特勒落到我们手中,我们肯定应该处死他”。时任英国内阁副大臣诺曼·布鲁克爵士写下丘吉尔的原话,“这个人(希特勒)就是邪恶之源”。

  1945年4月,时任英国内政大臣赫伯特·莫里森表示,审判纳粹领导人无异于一场闹剧,“更好的办法是直接宣布处死他们”。丘吉尔也认为,应该不加审判,直接让希特勒坐上电椅。

  丘吉尔随后提议,英国应参与磋商如何处置包括盖世太保头目海因里希·希姆莱在内的纳粹战犯,接着“干掉他”。然而,时任英国战争大臣彼得·格里格认为,希姆莱虽然参与布痕瓦尔德等集中营的管理,但还够不上战争罪。丘吉尔反驳道:“不要狡辩!就集中营内的一些人看来,他(希姆莱)应该被立即枪毙”。

  准备逮捕戴高乐

  此次解密的档案还显示,虽然丘吉尔与当时法国抵抗运动领导人夏尔·戴高乐都被各自国家视为二战时期的民族英雄,但两人之间却存在矛盾。

  1943年3月,流亡英国的戴高乐要求回法国视察“自由法国”武装部队,遭到丘吉尔拒绝。戴高乐抗议说,自己受到的待遇与战俘无异。丘吉尔则回应道,必须“直截了当地”告诉这位法国人,叫他怎么做他就得怎么做,他必须留在英国。

  “如果他打算离开,比如搭乘法国驱逐舰,那么就逮捕他。应该采取安全措施阻止他离开,”他说。

  事实上,美国当时已对戴高乐不满,暗中支持法国将军亨利·吉罗接替戴高乐。丘吉尔担心,戴高乐回到法国会破坏美国与吉罗正在进行的谈判。

  后来的英国首相克莱门特·艾德礼警告说,“不要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吉罗身上,虽然他非常好。也要记住,‘戴高乐’这个名字在整个法国都代表着一种抵抗精神……美国的看法非常不可信,他们对法国一无所知”。

  1945年4月,丘吉尔断言,戴高乐怀有“无理性的野心……除非我们摆脱他,否则英国无法与法国建立值得信任的关系”。戴高乐同年返回巴黎后,受到法国民众英雄式的欢迎,并当选临时政府总统。

  赞成饿死甘地

  1942年8月,印度独立运动领导人圣雄甘地因抨击印度加入战争、反对英国殖民统治,被囚禁在印度浦那市一座宫殿。

  英国内阁就如何处置甘地,产生分歧。时任印度总督林利思戈勋爵发给英国内阁一份电报表示,如果甘地在狱中绝食,他“非常赞同让甘地饿死”。但有内阁大臣担心,甘地死在狱中会在印度引发大规模骚乱,让英国政府陷入困境。

  一贯作风强硬的丘吉尔说:“我会把他关在那里,让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如果你们因为他绝食而打算释放他,那么现在就放他好了。”

  丘吉尔还要求把任何针对甘地的行动,都描述成英国当局的胜利。“我们更愿意拘留他6个月,然后宽宏大量地释放他,表明我们已打败了他,”他说。

  1943年1月,英国内阁决定,他们不会因甘地绝食而作出让步,但会在甘地生命垂危时释放他。甘地虽然没有绝食,但健康状况不断恶化,英国政府1944年将他释放。(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