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生气”乌克兰“断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3:30 深圳商报

  价格谈判破裂俄罗斯开始切断向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

  俄罗斯“生气”乌克兰“断气”

  

俄罗斯“生气”乌克兰“断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在最后阶段的谈判破裂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1日对新闻界说,公司于当天上午开始减少乌克兰天然气的供应量,俄每天向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送气量将减少1.2亿立方米。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1日在内阁会议讨论天然气问题后对媒体说,乌克兰愿意从1月1日起以合理的市场价格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

  价格争执不断升级

  莫斯科时间2006年1月1日上午10时是俄方设立的最后期限。由于双方的谈判实际已经破裂,所以在最后期限前20分钟,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就开始减少向乌克兰天然气管道的送气压力。

  最近,乌俄两国就天然气价格问题的争执不断升级。俄罗斯要求从2006年1月1日把出售给乌克兰的天然气从每1000立方米50美元提高到230美元,而乌克兰则希望分阶段提价。俄方表示,如在2005年12月31日24时之前双方达不成协议,俄将切断对乌方的天然气供应。

  目前,俄每年通过乌克兰天然气管道向欧洲出口1120亿立方米天然气,乌收取过境费。根据双方以货易货的贸易方式,俄每年要向乌提供17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代替过境费。此外,乌每年还按优惠价格从俄购买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俄罗斯最后让步遭拒

  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底责成俄政府和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2006年第一季度仍按2005年价格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但条件是乌方应在2005年12月31日结束之前同俄方签署从2006年第二季度起按市场价格购买俄天然气的合同。尽管部分乌克兰官员对俄方在最后时刻的突然让步感到“惊讶”,但是乌克兰政府还是拒绝了这一建议,因为他们不希望给谈判设定最后期限。谈判破裂后,俄方决定从2006年1月1日起中止向乌克兰提供天然气。

  尽管俄罗斯反复强调和乌克兰的天然气纠纷纯属经济问题,但是乌克兰和许多西方国家认为俄罗斯是在用能源问题“惩罚”乌克兰,因为对于白俄罗斯等和俄罗斯关系密切的邻国,至今仍然享受着俄方优惠价格提供的天然气。自从维克托·尤先科当选乌克兰总统后,曾经是俄罗斯重要盟友的乌克兰开始向西方靠拢,提出了加入北约和欧盟的申请,令莫斯科感到十分不满。

  乌克兰成立应急指挥部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1日证实说,俄罗斯通向乌克兰天然气管道的送气压力已降低。乌克兰紧急情况部说,乌克兰已成立应急指挥部,密切关注俄罗斯停止向乌提供天然气可能引发的突发情况。

  乌每年天然气消费量约为800亿立方米,其中250亿立方米来自俄罗斯。此前,乌克兰官员表示,在俄方切断天然气供应前,乌克兰已经储备了大量的天然气,能够满足全国至少几个星期的天然气供应,所以在短期内不会出现“气荒”。

  此外,乌克兰日前还与土库曼斯坦达成协议,土库曼斯坦从2006年1月1日起以每1000立方米50美元的价格向乌方提供400亿立方米天然气,以解燃眉之急。

  欧盟启动紧急方案

  目前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占其天然气购买总量的四分之一,其中大部分经由乌克兰境内传输。欧盟担心俄乌天然气价格纠纷会影响欧盟成员国的天然气供应。

  事实上,欧洲国家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乌克兰总理尤里·叶哈努罗夫上周曾经威胁说,如果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供气,乌克兰将自行截取俄经乌境内出口到欧洲其他国家天然气的15%作为“输送费”。

  为此,不少欧洲国家都制定了紧急预案。波兰已经储备了供全国一周使用的天然气,以免在供气中断的情况下措手不及。(冯俊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