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乌天然气争端进入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5:39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月1日电 记者宋世益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于莫斯科时间1日上午9时40分开始降低通向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送气压力,部分天然气测量站和输送站已停止工作。两国间的天然气争端也随之进入一个新阶段。由于俄乌天然气争端不仅涉及两国本身,还牵涉到俄对欧盟国家的天然气出口,因此这场“天然气大战”备受各方关注。

  其实,俄乌在天然气价格方面以往就有分歧,两国几乎每年都会因为这一问题发生争吵。之所以往年没有产生大的问题,是因为俄在天然气出口上与乌克兰是相互依赖的,双方最终总能找到妥协的解决办法。到目前为止,俄输往西欧的天然气在乌过境享受每千立方米1.09美元的优惠过境费率。作为交换,俄以每千立方米50美元低价向乌供应天然气。

  但此次俄乌双方的要价相差很大。2005年3月,乌方建议俄方放弃陈旧的贸易模式,将天然气从乌过境价提高到每千立方米2至2.5美元。对此,俄方则要求将输乌天然气价格提高到欧洲标准。俄方最初提出,俄输乌天然气每千立方米不得低于160美元,乌方迟迟没有回应。俄认为乌方错过谈判时机,依据新的市场行情又将价码升至每千立方米230美元。俄方多次表示,在12月31日24时之前如不能达成协议,就中止对乌出口天然气。

  乌方主张俄应分阶段提高天然气价格,以保证乌消费者逐步适应这一变化,依据目前的经济形势,俄输乌天然气价格不应超过每千立方米80美元。乌有关公司负责人威胁说,如俄方中止对乌天然气出口,乌方将“截留”部分俄向西欧国家出口的天然气。

  12月29日,双方谈判陷入僵局。俄总统普京建议向乌方提供36亿美元商业贷款,以帮助乌方按市场价格购买俄天然气,但乌总统尤先科拒绝了这一建议。31日,普京亲自主持召开安全会议,责成俄政府和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2006年第一季度仍按2005年价格向乌克兰出口天然气,但条件是乌方在2005年12月31日前同俄方签署从2006年第二季度起按市场价格购买俄天然气的合同。普京说,如得不到明确答复,俄即认为乌方不接受俄方建议。尽管乌总统尤先科随后对此做了积极表态,对普京新建议表示满意,称乌俄天然气问题谈判已转入建设性新阶段,但他的讲话没有对俄方建议作出明确答复。至此,双方谈判彻底破裂。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今年1月1日降低通向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的送气压力后,该公司发言人说,俄方决定将通向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的输气量每天减少1.2亿立方米。这一数字相当于目前每天俄对乌的天然气出口量,意味着俄通往乌的天然气管道中输送的将全部是出口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俄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要求乌克兰遵循相关国际义务,警告其不要从通往欧盟国家的管道中截取天然气,否则将承担全部责任。

  舆论认为,在这场纠纷中,双方算的不仅仅是经济账,政治因素也不容忽视。乌克兰“橙色革命”后,开始奉行亲西方的路线,极力寻求在2008年前加入北约,同时对俄主导的独联体提出批评,并与格鲁吉亚共同成立旨在同独联体分庭抗礼的“民主选择共同体”。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认为,俄将天然气价格作为杠杆,试图影响格乌奉行的面向欧洲的政策。有媒体认为,俄乌“天然气大战”是俄在外交中打能源牌的总体战略的一部分。也有专家认为,今年乌克兰将举行议会大选,未来议会不仅能决定总统权限,而且可以根据大选结果重新组阁,俄乌天然气争端的背后实际上是双方围绕乌议会大选的角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