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同一个地球,不一样的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5:51 今日早报

  冯武勇

  2006年的第一天,人们沐浴在辞旧迎新的节日气氛里,满载欢乐许下新年愿望。

  然而,世界依然有不能被遗忘的角落,在那里,有人企盼安宁和平,有人期待棉衣食物,有人苦中作乐,有人悼念故人...他们在等待和希望中艰难前行。

  有喜庆,有放纵,有悲伤,有恐惧。世界进入2006年。

  喜之新年

  澳大利亚

  今年烟花 特别灿烂

  悉尼湾,满天烟花。光束打在白色的歌剧院,勾勒出层层棱角,如贝壳簇生海面。远处是港湾大桥,一颗巨大的“红心”高悬桥头,在夜色中怦怦跳动。

  成千上万的悉尼市民,挤满了任何有利的观赏角落,随着每一朵焰火的升腾绽放,发出如雷喝彩声。

  因为地处南半球,没有瑞雪,没有冰橇,每年辞旧迎新之际,悉尼湾的烟火盛会成了澳大利亚市民的新年序曲。

  当地时间晚上9时开始,8分钟的焰火预热了新年气氛,而3个小时后,伴随新年钟声,更多的花火在悉尼上空怒放。

  尽管空中有警方的直升机盘旋警戒,1700多名警力目光炯炯排查可疑之人;尽管20天前的海滩种族骚乱仍让许多人心怀不安,但比起去年,2006年的元旦之夜多了许多祥和与甜蜜。

  安妮来自悉尼西郊。她回忆说,由于印度洋海啸,去年新年,澳大利亚人看着电视中的惨状,心情阴郁而沉重。“今年好多了,”安妮看着身边雀跃的4个孩子,满面笑容。

  美国

  忘掉飓风 不妨狂欢

  尽管城市还满目疮痍,新奥尔良人还是决定用爵士乐、烟火与通宵舞会来迎接2006年。

  2005年8月,飓风“卡特里娜”席卷美国南部,爵士乐名城新奥尔良受灾最重。灾后4个月,这个美国最具法兰西风情的城市还是未能恢复原先风貌。

  但新奥尔良人准备用新年庆典来告诉世人,新奥尔良仍然知道如何操办一个快乐圆满的晚会。

  迎新庆典将包括一场爵士音乐会,追悼被飓风夺去生命的市民,随后将有烟火以及纵情狂欢的通宵舞会。

  组织者布里亚纳·凯尔内说,新奥尔良重新开放了,大家尽可前来游玩。

  值得一提的是,庆祝活动的资金都来自个人筹款,因为飓风耗尽了城市的税收。

  惊之新年

  印度、孟加拉国

  反恐之弦 新年紧绷

  并非地球上每个角落都能消消停停迎来2006年。在南亚次大陆,印度、孟加拉国都绷紧了反恐之弦。不求喜庆,但求平安,恐怕代表了大多数人的心情。

  印度南部地区高科技集中的城市年底风声鹤唳,继数天前印度科学院遭恐怖袭击后,印度高科技重镇班加罗尔又接到恐怖预告。2005年12月30日当地一家报纸收到一份传真,声称包括2个自杀式袭击者在内的6名恐怖分子将攻击州长家宅以及一处豪华饭店里的新年庆典。

  2005年12月31日,当地不少机构接到更多电话,声称要在新年制造更多的炸弹袭击。包括教育研究所、官员、一家IT企业、一个商场都被列入攻击目标。

  安得拉邦首府海得拉巴的另一处高科技地区也接到类似匿名威胁。当地警方投入大量警力疏散人群。

  《印度时报》援引安全部门的话说,恐怖分子正试图在新年发动一场“巴厘岛式”的恐怖袭击。他们选择高科技地区在于恶化印度的投资环境。

  忧之新年

  伊拉克 驻伊美军 苦中作乐

  2005年最后一天,伊拉克境内恐怖袭击仍频,枪声、爆炸声,不绝于耳。当天至少20人死于各种袭击。

  美军驻伊部队在2005年最后一天又折一名士兵。这使得2005年美军在伊死亡人数达到842人,仅比2004年的记录少4人。

  尽管腥风血雨蔓延伊拉克,驻伊美军还是“苦中作乐”,迎新辞旧。

  美国总统布什岁末致信驻伊美军士兵。布什在信中说:“感谢你们勇敢保护美国、捍卫全球和平,感谢你们家人的支持及牺牲精神,并为那些失去亲友的人们祈祷。”

  在巴格达的美军还欣赏了“劳军”歌舞表演。“美国偶像”节目明星黛安娜·德嘉摩、喜剧演员雷吉·麦克法登、乡村音乐歌手迈克尔·彼得森等人给远离故土的大兵们带来一丝安慰。

  这些演员由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亲自率领,眼下正在6个国家巡回表演,慰问驻扎各国的美军士兵。佩斯还为美军部队送上星巴克咖啡捐赠的8吨多咖啡豆。

  巴地震灾区 没有礼物 只有风雪

  2005年12月31日,一场寒流,夹带冰冷的雨丝,袭击了巴控克什米尔地震灾区。次日,也就是新年第一天,接踵而来的一场大雪,覆盖了这片高原。

  南亚地震劫后余生的300多万灾民,就这样在寒风暴雪中迎来新年。

  联合国赈灾官员估计,目前约有250万灾民生活在海拔1500米以下地区,他们的帐篷堪能抵御寒流。但仍有约40万灾民在海拔更高的区域苦苦维生,受风雪影响,运送救灾物资的直升机与卡车可能无法前往那些高原地带。

  联合国与巴当局继续开展救灾工作,但严寒与风雪给救灾前景蒙上一层阴影。更有官员担心,这种严酷环境将使疾病流行。

  “我认为,世界并没有充分认识到这场自然灾害到底有多严重,”联合国救灾负责人安德鲁·麦克劳德对美联社记者说。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