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什么谈不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7:31 潇湘晨报

  地球村观察

  去年乌克兰按每1000立方米50美元的价格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俄方要求新一年这一价格上涨到230美元。

  乌克兰认为俄方突然提价将对乌国内相关行业造成巨大冲击,因此希望能够分阶段
逐步提价,双方谈判陷入僵局。

  俄罗斯是否仗“气”压人

  尽管俄罗斯反复强调和乌克兰的天然气纠纷纯属经济问题,但是乌克兰和许多西方国家认为俄罗斯是在用能源问题“惩罚”乌克兰,因为对于白俄罗斯等和俄罗斯关系密切的邻国,至今仍然享受着俄方优惠价格提供的天然气。

  2005年12月31日,普京的前经济顾问安德烈·伊拉里奥诺夫公开谴责俄罗斯政府把提价当作一个政治工具。“能源供应已经被用作武器对付邻国,”伊拉里奥诺夫说。

  乌克兰要争什么

为什么谈不拢

  

为什么谈不拢

  尤先科在去年12月31日的新年致辞中说,面对困难乌克兰民众应该团结一致,尽快实现“经济上的独立”。

  此外,乌克兰方面则试图借俄罗斯的黑海舰队以及俄油气经过乌境内做文章。

  此举对俄形象不利

  由于更多国家怀疑俄罗斯此举为依仗其能源为手段来重建其国际影响的工具,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将对俄罗斯作为一个稳定可靠的能源供应国的形象,造成不利影响。其他国家在购买俄罗斯能源的时候将有可能不得不再三考虑,是否会太依赖于俄罗斯能源。

  乌克兰能否偷“气”

  尽管对乌克兰供气的管道被切断,但是,经乌克兰输往欧洲其他国家的管道暂时并没有受到影响。由于俄罗斯输往欧洲和输往乌克兰的管道是同一条管道,因此,俄目前采取的是降低管道输气的压力,从而使得管道输气的数量下降,下降的数量相当于乌克兰正常使用的数量。

为什么谈不拢

  

为什么谈不拢

  如果乌克兰继续从管道中取气,那么这种行为将被俄方指控为小偷,并威胁,如果此举影响到对西欧输气,那么乌克兰必须负全责。

  南非狂欢迎新年的小姑娘新华社

  ★迎接新年第一缕阳光新华社

  ★环保组织成员打出标语抗议捕鲸新华社

  ★著名的摩天轮“伦敦眼”迎新年新华社

  巴基斯坦地震灾区一名儿童在难民营里迎新年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