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展望2006年 世界科研8大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7:45 河北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记者李宓、毛磊)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预测说,以下8个领域或课题有可能成为2006年世界科研热点:

  1、禽流感研究。禽流感疫苗和药物研发工作将会增加,围绕禽流感的分子生物学、病毒进化、流行病学甚至流感史研究也有可能产生大量数据。

  2、观测中子星碰撞。经过多年完善,名为LIGO的宇宙引力波观测计划第一阶段工作已达到预期目标。LIGO观测装置将在2006年对太空展开监测,有望探测到距地球不到5000万光年范围内发生的两颗中子星碰撞现象。

  3、RNA干扰治疗技术人体试验。RNA(核糖核酸)干扰治疗技术正在快速进入人体试验阶段,这种被寄予厚望的技术效果究竟如何,有望在2006年初步见分晓。一些公司正在资助用这项技术治疗黄斑变性等疾病的试验,用该技术治疗乙肝和神经系统疾病的试验也将很快开始。

  4、超高能宇宙射线探测。位于阿根廷的皮埃尔·奥赫尔天文台将于2006年接近竣工,它将成为科学家探测超高能宇宙射线的最佳选择。超高能宇宙射线号称宇宙中速度最快的原子核,对其进行观测研究有望为物理学开辟新领域。

  5、查找微生物“家谱”。2006年,科学家有望发表一系列论文,详细阐明微生物群落的进化和分子基础等,也许还能就编写微生物“家谱”等问题达成一致。另外,科学家有望在真核细胞的起源问题上获得更清楚的认识。

  6、像液体一样流动的固态氦。曾有物理学家在两年前发现固态氦似乎能像液体一样流动,但其他科学家此后一直未能重复获得类似结果。2006年,科学家也许可以对该结果是否正确予以验证。

  7、高温超导机制研究。早在1986年,物理学家就发现特定铜氧化物能够获得超导特性。20年来,虽然所谓高温超导体的临界温度一再提高,但科学家仍无法确定高温超导体是如何工作的。科学家目前已拥有多种极其灵敏的实验技术,这些技术将有助于更有效地研究高温超导机制。

  8、寻找象牙喙啄木鸟。2005年,一些模糊录像和目击观测结果显示,被认为已灭绝60多年的象牙喙啄木鸟再现人间。尽管有人对此提出质疑,但生物学家有望在2006年找到象牙喙啄木鸟仍然存活的更多证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