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将会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8:32 潇湘晨报

  2005年结束,新年狂欢在世界各地上演,但也有很多地方的人高兴不起来。

  俄乌“争气”让整个包括德国、意大利以及波兰奥地利等国在内的欧盟国家无法安心过新年;经过一段短暂平静期后,伊拉克反美反政府武装又开始频繁发动袭击;巴勒斯坦各武装派别与以色列达成的有条件停火协议到期后没能延长,巴以之间那令人熟悉而恐怖的暴力循环,有可能再度失控。

  当2005年离我们逐渐远去的时候,我们以一组好新闻的形式,表达了对世界和平的祈求。而当2006年第一天过去的时候,不愉快终究难以回避,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不回避,为有关2006年的思考,提供一些线索或答案。

  新年希望

  朝鲜继续创造民族和解的气氛

  据新华社电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和《朝鲜人民军》、《青年前卫》1日发表联合社论,强调要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创造民族和解和团结的气氛,依靠民族大团结的力量大力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运动。

  在谈到朝鲜今年的国内问题时,社论表示,朝鲜在贯彻“先军政治”方针的同时,将继续把农业作为今年经济建设的主攻方向,圆满地解决粮食问题和吃饭问题。

  朝鲜主要的三家报纸在元旦发表联合社论是近些年来的惯例。今年的联合社论没有谈及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朝鲜半岛核问题。

  伊拉克希望重获安全稳定和繁荣

  据新华社电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去年12月31日通过伊拉克电视台发表新年致辞,希望在新的一年中伊拉克人民能够重新获得安全、稳定和繁荣发展。

  塔拉巴尼说,2005年对伊拉克人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年,他们三次走向投票站,参加过渡议会选举、宪法全民公决和正式议会选举。展望2006年,塔拉巴尼表示,希望它是“战胜恐怖主义的一年”,能给所有伊拉克人带来和平的一年。通过实施宪法、组建代表全体伊拉克人的民族团结政府,这一年也将成为伊拉克实现联邦制和确立民主的一年。

  塔拉巴尼还希望伊各民族和不同宗教信仰的人能够实现大团结。

  新年新法

  西班牙烟民吸烟将受到严格限制

  西班牙新《烟草法》1日开始生效,烟民吸烟将受到严格限制。

  根据西班牙议会去年12月15日通过的这部《烟草法》的有关规定,从2006年元旦起,禁止在封闭的工作场所吸烟;医院、体育场所、学校、公共交通工具、商业中心等都不许吸烟;剧院、机场等地只能在吸烟区吸烟。

  《烟草法》还规定,不得在公共管理部门、医疗、教育、文化、体育单位出售香烟,而且禁止销售散装香烟;禁止直接或通过自动售烟机向18岁以下未成年人售烟。

  新《烟草法》生效后,西班牙进入了欧盟中对吸烟限制最严的国家行列。该法对违法者规定了严厉的罚款措施,罚款从30欧元到60万欧元不等。

  英国街头乱扔垃圾可能遭逮捕

  从2006年元旦起,在英国街头乱扔垃圾都有可能被警察逮捕。根据一项1月1日起生效的法律,英国警方的逮捕权限大大扩展,对任何触犯法律者可以当场逮捕。

  在新法律实施之前,英国警察仅仅有权逮捕可能被判5年以上刑期的犯罪嫌疑人。新法律则规定,只要有合理依据,警察就能作出逮捕判断。例如嫌疑人拒绝说出他们的名字地址,就有可能遭当场逮捕。

  在这个《2005重罪及有组织犯罪法》实施之前,英国法律在“可逮捕”与“不可逮捕”的罪行之间有明确界定。如假冒警察、拒绝警方停车命令、制造销售进攻性武器等均属“不可逮捕”罪行。

  英国警察将来还被允许当街给犯罪嫌疑人拍照记录,而目前警方只能在警察局给嫌疑人拍照留下案底。

  英国内政大臣黑兹尔·布利尔斯说,这项新的措施能让警方更有效打击现代犯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