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评论:共和党遭遇滑铁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8:45 金羊网-新快报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在距离11月7日中期大选不到1年的时间里,民主党能否拿出一个行之有效的策略并主动出击,而非仅仅把宝押在伊拉克问题上。

  ■谢勇军

  过去的一年是美国总统布什最麻烦的一年。

  从民间反战游行、政府高官身陷“虐囚门”、“特工门”丑闻到共和党“内讧”,素来强硬的牛仔布什开始有些力不从心了。

  更重要的是,布什不能成为共和党历史上的罪人。今年11月将进行美国国会的中期选举,如果一任自己的颓势继续下去,选举很有可能让民主党彻底“翻牌”。

  而从目前的形势来分析,民主党的“好运”似乎是来了,甚至有媒体提前喊出了“民主党东山再起”的口号。

  2006年中期选举中,民主党想要赢得参议院席位的大多数,从理论上讲已经没有希望。因为2004年的选举中,参议院100个席位中有55个被共和党人把持,民主党只占有44席,另一个被独立派所占据。今年的选举只有15个共和党席位和17个民主党席位被改选,因此形势并不乐观。

  而在众议院,情况就完全不同。眼下,共和党以231席占据优势,民主党只有202席。然而,众议院所有405个席位都将在2006年11月7日进行重选。鹿死谁手,还很难说。

  美国的大选专家分析,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共和党有可能失去他们目前占据多数的两院席位。相比之下,众议院的竞争会更激烈,大约有三四十个席位会成为两党竞争的目标。

  但即便如此,大多数分析人士并不看好民主党人在中期选举的胜利。他们认为,从目前的形势看,民主党还缺少能一鼓作气掌控众议院的信心和技巧。

  

国际评论:共和党遭遇滑铁卢?

  民主党眼下最大的一个问题是缺乏策略,他们还不会从布什目前的劣势中得分。最明显的例子是,去年11月18日,国会就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的民主党众议员约翰·穆萨的提案进行辩论,该提案要求布什在“最早的可行日期”撤出16万驻伊美军,结果,共和党在此番较量中显得“技高一筹”。

  为摆脱困境,共和党来了个将计就计,要求立即就是否支持全面撤军的议案进行表决。由于民主党缺乏一个可以替代撤军的具体方案,结果可想而知,全面撤军的提案只得到了3票。毕竟,任何一个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如果美军立即撤出伊拉克,那么留下的只有一个更糟糕的烂摊子。民主党事后明白了对手的伎俩,但也无可奈何。

  某种程度上说,众议院的选举就是地方选举,一般的国内、国际问题不会成为当地选民关心的热点。但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十分清楚,2006年的选举,伊拉克问题将是一个生死关口。

  民主党的尴尬在于,他们想要让选民知道布什发动战争是得不偿失,但又缺乏一套可行的替代方案。而共和党人的表现就明智许多,他们知道伊拉克局势持续恶化正威胁他们的连任前景,因此基本选择接受分期撤军的方案,以便向选民交代,表示美国正逐渐脱离伊拉克困境。

  一些共和党议员还刻意同声望日下的白宫拉开距离。比如参议院共和党主席里克·桑多伦,他一向以“保守”为荣,但自从去年11月民调表明他比他的民主党挑战者落后20%后,以后他就尽量避免和布什出现在同一公开场合。

  而且,从以往的历史传统看,选民对众议院选举的热情往往不高,选举日出门投票的比例非常小。2004年大选时,98%的现任众议员都连任成功。在过去50年中,成功连任的众议员比例高达90%以上。这让众议院的共和党议员对今年的中期大考有些“放心”。

  而目前影响民主党士气的恐怕还有来自内部的分裂。一个事实是,民主党在参众两院都有不同的人做领袖,参议院是哈利·里德,众议院却是南西·佩罗希。有专家称,如果让两人换个位置,即让佩罗希到参议院,里德去众议院,都会有人不服。因为民主党没有一个能团结所有党员的领导,无法用一个声音来发言。共和党则不同,作为总统的布什,在共和党的领导权威要比任何一个在野党领袖都高。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在距离11月7日中期大选不到1年的时间里,民主党能否拿出一个行之有效的策略并主动出击,而非仅仅把宝押在伊拉克问题上。否则,让共和党遭遇中期选举的“滑铁卢”,可能只是一个神话。

  (Raul/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