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欲提价天然气乌拒绝 俄给乌“断气”欧盟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8:4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由于天然气价格争执不下,俄罗斯在2006年新年第一天向乌克兰送上一份“大礼”,宣布由于乌克兰方面拒绝了俄提出的2006年天然气供应和运输的最新建议,俄罗斯将在2006年1月1日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此举一出,俄乌天然气危机加剧,欧盟紧张,举世关注。

  普京———“好意”遭拒

  去年12月3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在总统安全会议上说:“我已经命令政府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如果乌克兰方面在今天结束前签署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提出的合同,在2006年第二季度开始执行市场价(230美元/1000立方米天然气),那么在2006年第一季度仍然按照2005年的价格(50美元/1000立方米天然气)和条件向乌克兰供气。”普京表示:“乌克兰毕竟是我们的兄弟国家,我们必须考虑到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整体关系。”

  然而,普京的这一“好意”被乌克兰政府所拒绝。

  俄罗斯———说停就停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新闻发言人库普扬诺夫1月1日说,俄方于莫斯科时间1日上午9时40分开始降低通往乌克兰天然气管道的气压,以便于10时开始停止向乌克兰输气。

  库普扬诺夫同时表示,俄罗斯经乌克兰输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不受影响,仍将全面运营。该公司提供的天然气占欧盟消费量的一半左右,其中80%途经乌克兰运往欧洲。

  乌克兰———动用储备

  对于俄罗斯方面按时停止供气,乌克兰官员颇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风度,并表示该国天然气储备充足,足以维持至少数周时间。但是,库普扬诺夫认为“断气”的后果很严重。他说:“乌克兰拒绝我们的提议,这将对乌克兰的经济和乌克兰人民兄弟产生灾难性的后果。”(王辉)

  

俄欲提价天然气乌拒绝 俄给乌“断气”欧盟紧张

  图:尤先科与乌克兰高官研究天然气管道地图

  欧盟恐遭“池鱼之灾”

  乌威胁抽取天然气“过路费”

  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家“斗气”,欧盟也跟着着急上火,因为俄罗斯向欧洲出口的天然气80%都要经过乌克兰的地盘。

  在与俄罗斯谈判时,乌克兰威胁说,如果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供气,乌克兰将抽取俄罗斯经乌克兰出口到欧洲其他国家的天然气的15%,作为“过路费”。

  奥地利在去年12月31日透露,欧洲的4个国家已经联合致信俄罗斯与乌克兰,敦促他们保持对西欧的天然气供应和运输,因为一旦天然气供应中断,将对西欧产生严重的影响。欧盟也宣布,将于2006年1月4日召开紧急会议,协商制定应急措施。

  德国、意大利、法国、波兰、捷克、匈牙利以及罗马尼亚等从俄罗斯进口大量天然气的国家正在考虑一些预防性措施。(王辉)

  最新消息

  接受俄的价格和条件

  乌天然气公司服软

  新快报讯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的报道,乌克兰天然气公司表示接受俄罗斯方面提出的天然气供应按照市场价格以及全部条件。

  据报道,乌克兰天然气公司在最新发布的一项声明中表示,乌克兰在去年12月31日晚上11∶09分发给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方案中表示,乌克兰方面接受31日双方谈判的内容,即从明年第二季度开始按照市场价格购买俄罗斯的天然气。

  地缘政治

  引爆"气战"

  

俄欲提价天然气乌拒绝 俄给乌“断气”欧盟紧张

  图:俄罗斯通向乌克兰的主要天然气管道。1月1日,俄罗斯正式停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

  长期以来,俄罗斯以远远低于国际市场的价格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这种经济上的优惠政策是维系俄乌关系的重要纽带。但是,一场所谓的“颜色革命”彻底颠覆了传统的俄乌关系。

  一年前,“橙色革命”使乌克兰倒向西方民主体制。对普京领导的俄罗斯来说,这是苏联解体以来最严重的地缘战略挫折。俄罗斯从2006年1月1日起把向乌克兰提供的天然气价格提高3倍,显然想以此影响乌未来的选举,使乌选民相信尤先科总统的亲西方政策损害了他们的利益。

  俄罗斯给天然气提价也旨在离间乌克兰和欧盟的关系。乌克兰是欧洲获得俄天然气供应的主要通道,因此任何偏差都可能在隆冬时节危及欧洲的天然气供应,至少可能引起价格上涨。

  俄欲提价4倍

  以接近国际市场价格

  俄每年通过乌克兰天然气管道向欧洲出口1120亿立方米天然气,乌收取过境费。根据双方以货易货的贸易方式,俄每年要向乌提供17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代替过境费。此外,乌每年还按优惠价格从俄购买72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在2005年,俄罗斯一直以每千立方米50美元的低价向乌克兰出口天然气,但现在俄罗斯要求将价格提高4倍多,达每千立方米230美元,以接近国际市场价格。对此,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要求是在挑衅。他在去年12月29日表示,乌克兰只能出价75到80美元。

  乌克兰每年消耗天然气约80亿立方米,其中1/3的天然气供给是由俄罗斯提供的。乌克兰本国天然气产量目前还无法满足本国需求的1/4。(王辉国光)

  新闻分析

  乌克兰为何说“不”

  首先,每年从俄罗斯进口的240多亿立方米天然气,占乌克兰天然气总需求量的30%,这一庞大的进口量是其它任何国家都无法替代的。

  其次,乌克兰若采用大幅度提高俄罗斯天然气过境费的反钳制手段,损失将会更大。因为,乌克兰从土库曼斯坦进口的所有天然气,都是经由俄罗斯的管道进入乌克兰境内的。俄罗斯同样可以通过提高天然气过境费来制裁乌克兰。

  观察家指出,在2005年的最后时刻,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还在批评每千立方米230美元的价格不合理,似乎有意要让俄罗斯断气,以期望国际社会出面干预。

  

俄欲提价天然气乌拒绝 俄给乌“断气”欧盟紧张

  图:乌克兰天然气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西·伊夫琴科有信心渡过难关

  手握四张王牌尤先科显强硬姿态

  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在新年讲话说,他要让乌克兰拥有独立的国家经济。他说:“一年前,我们打败了独裁者,赢得了胜利;现在,我们同样有能力来使我们的国家经济获得独立。”尤先科如此强硬,因为他手中握有四张王牌。

  王牌一:我居中心我怕谁

  乌克兰位于欧盟与独联体的地理交叉点上,它的天然气运输系统是连接欧洲天然气主产区和消费区的重要枢纽,具有战略意义。

  王牌二:黑海舰队在我这

  苏联解体以后,俄黑海舰队一直驻扎在乌克兰的塞瓦斯托波尔港。乌总理叶哈努罗夫表示,俄黑海舰队“非法占据”了许多两国协议规定以外的乌土地,因此俄必须额外支付更多的费用。

  王牌三:欧美在背后撑腰

  分析人士称,乌克兰在这次斗气中如此“硬气”,欧美在背后支持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王牌四:乌储备足够

  即使被“断气”,乌克兰也不会立即陷入困境。据称,乌克兰天然气储藏设备能够储藏该国全年40%的消耗量。

  (Raul/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