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事情可能还没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52 解放日报

  俄乌关于天然气价格之争发生戏剧性变化,在俄罗斯果断将“断气”付诸行动后,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表示,乌愿意从1月1日起以合理的市场价格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认为,乌克兰的退让说明乌克兰在充分考虑了争端可能引起的后果后选择了妥协。而且还应注意到欧盟等外部势力显然在乌克兰妥协背后扮演了重要角色,欧美的态度在俄罗斯“断气”之后有了微妙变化。

  冯绍雷指出,天然气供应问题对乌克兰绝对不仅仅是个经济问题,而是关乎民生甚至是国内稳定的大事。时值隆冬,“断气”之后,乌克兰很多地区的供暖将成为问题,乌克兰政府无法向人民交代。同时,乌克兰国内本身对于亲俄还是亲西方存在很大争议,如果乌克兰现政府无法妥善解决这个问题,无疑会给亲俄势力以口实,影响乌国内的稳定。形势所迫,乌克兰唯有退让。

  俄罗斯“断气”之举对欧盟存在经济和政治的双重影响,妥协是欧盟希望看到的结果。从经济上讲,如果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欧盟各国的天然气供应也可能受到影响,而且乌克兰很可能将因天然气提价受到的损失转嫁到欧盟国家的头上,这是欧盟无法接受的。从政治上讲,俄罗斯“断气”之后,乌克兰肯定将加快其要求加入欧盟和北约的步伐,欧盟将面临向俄罗斯摊牌的境地,欧盟和俄罗斯的关系难免面临重大调整,欧盟显然不愿看到这样的结果。

  而且俄罗斯此次和乌克兰之间的天然气价格之争对格鲁吉亚等亲西方的前苏联国家将产生微妙影响,欧盟必须考虑整个地区形势。固然格鲁吉亚等国可能更向西方靠拢,但与此同时这些国家也认识到和俄罗斯完全“摊牌”对它们绝非好事,整个地区形势很可能就此难以把握。

  冯绍雷特别指出,俄罗斯此次选择“断气”无疑是着险棋,纵然能迫使乌克兰屈服,但也面临不少问题。首先,俄乌关系将进一步紧张。乌克兰此前已经暗示,如果俄罗斯提高供应给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乌克兰也将相应提高俄罗斯经乌克兰供应给欧盟国家天然气的中转费,同时乌克兰也将会提高俄罗斯黑海舰队驻乌的费用,所以如果天然气提价,遭受损失的绝不仅是乌克兰,俄罗斯也很可能遭受经济损失。其次,俄罗斯和欧盟的关系将面临考验。虽然在欧盟的影响下,乌克兰选择妥协,但欧盟显然不会就此罢休。另外,在俄罗斯国内就是否应该提高天然气价格的问题也存在争议,一些自由派对俄罗斯政府的这个决定反应强烈,如何消弭俄国内分歧是俄罗斯政府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显然乌克兰的妥协并不是事情的终结,各方围绕这个问题还将展开更激烈的争夺。

  本报记者倪旅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