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望美方切实履行承诺反对“台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0:02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报道在辞旧迎新之际,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就当前中美关系发表了看法。

  ■谈高层往来周文重说,一年来,中美关系总体上呈现稳定发展的势头。两国高层往来与接触频繁。胡锦涛主席与布什总统年内多次会晤,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特别是两国元首在2005年9月纽约会晤和11月布什总统访华期间一致同
意,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深互信,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这为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谈合作关系周文重表示,中美各有关部门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双方在经贸、反恐、执法、防扩散、教科文卫、能源、环保、禽流感防控、抗灾救灾以及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拉克重建等广泛领域进行了有效的对话、协调与合作。双方还举行了两次战略对话,就国际形势、中美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和建设性讨论。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交流不断加深。两军关系取得新的进展。这些都进一步丰富了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内涵。

  ■谈台湾问题周文重指出,这一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关键。虽然当前两岸关系出现了一些缓和迹象和积极因素,但台湾当局仍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台独”分裂势力仍在竭力进行“台独”分裂活动,威胁台海和平稳定、阻碍两岸关系发展的根源依然存在。我们赞赏布什总统和美国政府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希望美方切实履行承诺,与中方一道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

  ■展望2006年周文重认为,两国领导人将继续开展高层交往,并在一些重要国际场合举行会晤。布什总统访华期间邀请胡主席尽早访美,胡主席愉快地接受了邀请。这一访问对增进中美两国的交流、互信与合作,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