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新年送“薄礼” 乌克兰先拒后要 俄坚决断“气” 乌无奈服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35 大众网-鲁中晨报

  在最后阶段的谈判破裂后,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从1月1日上午开始逐步切断向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尽管乌克兰政府事先储备了大量天然气应急,但是断气之后的乌克兰将在严寒的冬季面临潜在的能源危机。

  乌克兰:已经感到压力

  莫斯科时间2006年1月1日10:00是俄方设立的最后期限。由于双方的谈判实际已经破裂,所以在最后期限前20分钟,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就开始减少向乌克兰天然气管道的送气压力。

  一名乌克兰官员对美联社记者说,在俄方宣称减少向天然气管道的送气压力后数小时,乌克兰靠近俄罗斯的省份已经感到了天然气压力下降带来的后果。

  俄罗斯:最后让步遭拒

  去年乌克兰按每1000立方米50美元的价格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现要求乌方按每1000立方米230美元的市场价格购买。

  乌克兰认为俄方突然提价将对乌国内相关行业造成巨大冲击,因此希望能够分阶段逐步提价,双方谈判陷入僵局。

  俄总统普京去年12月31日责成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2006年第一季度仍按2005年价格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但前提条件是乌方应在2005年12月31日最后期限前同俄方签署从2006年第二季度起按市场价格购买俄天然气的合同。但是乌克兰政府拒绝了这一建议。谈判破裂后,俄方已从2006年1月1日起中止向乌克兰提供天然气。 (新华社特稿)

  另据新华社电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1月1日在内阁会议讨论天然气问题后对媒体说,乌克兰愿意从1日起以合理的市场价格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

  分析人士再次强调,本次俄乌天然气价格纠纷的出现并非仅限于经济原因,俄罗斯显然试图借用本次纠纷解决部分与乌克兰之间存在的矛盾,尽管俄罗斯反复强调提价仅为适应自由市场价格机制。

  去年12月31日,普京的前经济顾问安德烈·伊拉里奥诺夫公开谴责俄罗斯政府把提价当作一个政治工具。伊拉里奥诺夫透露,俄政府曾要求他将提价描绘成市场价格机制要求,但他明言拒绝,并于上周提出辞去经济顾问一职。伊拉里奥诺夫说,他认为提价这一举措与“自由经济政策甚至经济政策均毫无关联”。

  (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