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硬气”缘于四张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5:51 上海青年报

  在乌克兰与俄罗斯就天然气涨价展开的拉锯战中,乌克兰给人的印象是“强硬到底”。分析人士认为,尤先科敢于同普京以硬碰硬,是因为他手中握有四张“好牌”:

  ●乌克兰是连接欧洲天然气主产区和消费区的重要枢纽,具有战略意义。俄向欧洲出口的天然气80%通过乌克兰运输。

  ●原苏联解体以后,俄黑海舰队以每年9800万美元的价格,一直租驻在乌克兰的塞瓦斯托波尔港。而如果黑海舰队被“逐出”乌克兰,美国将在乌建立军事基地,对俄造成空前的打击。

  ●乌克兰在这次斗气中如此“硬气”,欧美在背后支持是不容忽视的因素。“西进”政策是乌克兰的既定目标,它非常愿意展示不被莫斯科左右的独立姿态。

  ●乌克兰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发言人认为,即使被“断气”,乌克兰也不会立即陷入困境。乌克兰天然气储藏设备能够储藏该国全年40%的消耗量。

  (杨孝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