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元旦给乌克兰“断气”乌克兰认为俄停供天然气,意在“惩罚”乌克兰向西方靠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5:51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报道由于对天然气价格争执不下,俄罗斯在新年第一天向乌克兰送上一份“大礼”,俄国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从昨日上午开始,逐步切断向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

  俄罗斯说停气就停气

  莫斯科时间昨日上午10时是俄方设立的最后期限。由于双方的谈判实际已经破裂,
所以在最后期限前20分钟,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就开始减少向乌克兰天然气管道的送气压力。

  “这将给乌克兰经济和我们的乌克兰兄弟带来灾难性后果,”该公司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说,“我们希望和乌克兰人达成协议,但我们的建议遭到拒绝。”

  乌克兰官员表示,在俄罗斯切断天然气供应前,乌克兰已经储备了大量的天然气,能够满足全国至少几个星期的天然气供应。此外,根据日前达成的协议,土库曼斯坦已经从昨日起,以每1000立方米50美元的价格,持续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以解燃眉之急,供气总量将达到400亿立方米。

  乌克兰立即感到压力

  然而乌克兰紧急情况部一名官员昨日说,在俄方宣称减少向天然气管道的送气压力后数小时,乌克兰靠近俄罗斯的边境省份已经感到了天然气压力下降带来的后果。不过,目前还没有出现天然气供应完全中断的报告。

  乌克兰紧急情况部说,乌克兰已成立应急指挥部,密切关注俄罗斯停止向乌提供天然气可能引发的突发情况。

  俄罗斯官员也毫不客气地指出,俄方的断气将很快给乌克兰带来严重影响。目前乌克兰每年从俄罗斯进口250亿立方米天然气,占该国天然气供应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俄天然气公司29日还曾发表声明说,计划从2006年起,将从土库曼斯坦进口的天然气提高到300亿立方米,较2005年增加200亿立方米,此举可能导致土出口乌克兰天然气减少。

  普京前顾问揭露真相

  去年乌克兰按每1000立方米50美元的价格,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但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现在要求乌克兰,按每1000立方米230美元的市场价格购买。乌克兰则希望能够分阶段逐步提价,以减少对国内相关行业造成的冲击。

  尽管俄罗斯反复强调和乌克兰的天然气纠纷纯属经济问题,但乌克兰和许多西方国家认为,俄罗斯是在用能源问题“惩罚”乌克兰,因为对于白俄罗斯等和俄罗斯关系密切的邻国,至今仍然享受着俄方优惠价格提供的天然气。

  自从尤先科通过“橙色革命”当选乌克兰总统后,曾经是俄罗斯重要盟友的乌克兰,开始向西方靠拢,提出了加入北约和欧盟的申请,令莫斯科感到十分不满。

  去年12月31日,普京的前经济顾问伊拉里奥诺夫公开谴责说,俄罗斯政府把天然气提价当作一个政治工具,“能源供应已经被用作武器对付邻国。”

  \(冯俊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