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发表新年讲话强调日美同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6:0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006年1月1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和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分别发表新年讲话。在对外政策上,小泉强调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之本,而河野洋平则敦促改善与中韩的外交关系。有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将任命“中国通”宫本雄二接任驻华大使。

  小泉:日美同盟是外交之本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006年的第一天,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发表新年讲话,宣称“日美同盟和国际协调是外交的根本”。

  关于延长自卫队驻扎

伊拉克1年,他说:“为帮助伊拉克人民建设和平民主的国家,日本正在与各国合作进行必要的支援,在国际社会中担负起自己的责任”。

  河野洋平:应改善日中关系

  同一天,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也发表新年讲话。在谈到对外关系时,他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关注,指出“(日本现在面临的课题之一是)如何改善与

中韩等邻国的双边关系”。

  对于伊拉克战争、反恐等问题,河野洋平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不能仅仅依靠武力压制,而更应该致力于消除贫困等帮助解决发展中国家的社会问题,这一点相当重要。”

  日本共同社分析认为,自民党出身的河野洋平之所以会在新年讲话中谈到日中韩关系,是因为他本人是“鸽派”代表。他曾要求小泉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保持谨慎,而小泉却对此置若罔闻。

  宫本雄二:未来驻华大使?

  另据日本消息灵通人士31日透露,日本政府很可能起用有“中国通”之称的冲绳担当大使宫本雄二接替阿南惟茂出任驻华大使一职。此前有报道说,日本外务省有意起用没有中国经验的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饭村丰出任驻中国大使,

  阿南惟茂就任驻华大使已满5年,由于日中关系陷入僵局等各种因素,后继人选问题非常棘手。对下一任驻华大使来说,如何改善因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而日趋恶化的日中关系将成为重大课题。

  经过再三考虑,日本政府内多数意见认为,宫本雄二曾担任日本外务省中国科科长、特命驻华全权公使等职位,而且是个“中国通” ,接替阿南惟茂最为合适。

  据共同社透露,日本政府最早将在元月内宣布上述人事变动。但对于驻中国大使的更换时期,日本外务省将视两国关系的进展状况而定。(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