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指责乌克兰“偷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6:20 北京晚报

  

俄罗斯指责乌克兰“偷气”

  新华社电 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1月1日夜间指责乌克兰“窃取”俄输送给欧洲国家的天然气。

  俄塔社援引俄天然气公司发言人谢尔盖·库普里亚诺夫的话说:“有消息显示,乌克
兰开始窃取俄罗斯输送给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俄乌围绕天然气价格的最终谈判破裂后,俄方1月1日上午开始停止向乌供气,目前从俄罗斯经过乌克兰境内输气管道中的天然气均为俄出口欧洲各国的天然气。乌总理尤里·叶哈努罗夫当天否认这一说法。他反驳说:“今天我们没有使用一立方米俄罗斯天然气。”乌石油天然气公司发言人爱德华·扎尼乌科也再次向乌民众保证说:“我们有足够天然气供应民众及市政服务。”

  同日,土库曼斯坦总统萨帕尔穆拉特·尼亚佐夫表态说,土将确保2006年向乌克兰出口400亿立方米天然气。

  由于欧盟国家从俄进口的天然气中大部分经由乌克兰,欧盟一直担心俄乌天然气价格纠纷会影响欧盟成员国的天然气供应。叶哈努罗夫曾经威胁说,如果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供气,乌克兰将自行截取俄经乌境内出口到欧洲其他国家天然气的15%作为“输送费”。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俄出口欧洲的天然气出现输送问题,将影响欧洲对俄天然气产业的信任度,进而影响俄作为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号召力。

  俄罗斯今年1月1日正式出任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分析人士认为,能源已经成为俄罗斯牵制西方国家的重要手段。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