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可能今年底推举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2:08 新京报

  韩外长首次确认,亚洲秘书长参选增至三人

  本报综合报道 韩国外交通商部部长潘基文表示,韩国可能在今年年底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离任时推出一名候选人竞争该位置。

  根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潘基文在本周一接受联合通讯社采访时称:“对于这个
问题,我们确实严肃地考虑过很长时间。韩国可以发挥独一无二的作用,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调停。”

  据了解,潘基文的此番言论是韩国官方首次最为清楚的表明竞争联合国秘书长这一位置的意向。此前韩国一直对这一问题的评论保持谨慎,只是表明安南的继任者应该是亚洲人。虽然此次潘基文仍然拒绝透露韩国政府在该问题上的具体细节,但是有许多境内外媒体曾推测,潘基文本人就是从安南手中接棒的可能候选人。

  联合国秘书长一职通常是由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人选轮换。按照常规,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选首先由中美俄英法等5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推荐,最后须经联合国大会191个成员国表决批准。今年的联合国秘书长人选最早应该在9月份确定。

  在安理会成员中,美国目前没有对任何候选人表示支持,但是中国和俄罗斯都曾表示希望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出自亚洲。泰国副总理素拉杰·沙田泰和斯里兰卡和平谈判代表贾扬塔-达纳帕拉此前已经正式宣布将参选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志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