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皇家邮政350年垄断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2:12 新京报

  邮政服务市场全面开放,持有合法执照者都可从事商业与居民客户投递服务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皇家邮政”在国内邮递行业长达350年的垄断于2006年1月1日走到终点。英国邮政监管机构当日开始实施新规则,英国邮政服务市场全面开放,任何持有合法执照者都可从事商业与居民客户投递服务。允许各家邮政公司公开竞争,“分享”英国邮递服务市场的蛋糕。

  13家邮政公司获得许可证

  英国邮政监管机构已经向13家邮政公司发放长期营业许可证,包括“中外运-敦豪”及“天地物流”等知名企业。这一举措将会为它们与“皇家邮政”展开公平竞争扫清道路。

  对于这次改革,英国邮政监管机构负责人萨拉·钱伯斯说:“改变350年的历史习惯需要时间及思考,但我们相信邮政服务更加可靠、先进、以顾客为本,顾客也会从中受益。”监管机构表示,这次转变将会提高英国邮递业务的整体服务水平,非“皇家邮政”的邮递公司信件投递箱数年内将会走上街头。

  “皇家邮政”曾占有97%市场分额

  改革之前,“皇家邮政”拥有20万人的庞大邮政队伍,占有英国邮递服务市场97%的业务,日均处理8000万份邮件递送,并一度享有各种特权,包括免缴增值税,公司的邮递车不受停车限制约束等。

  但是近年来,邮局亏损严重。据英国媒体报道,“皇家邮政”每天亏损额约为150万英镑,累计亏损已经超过20亿英镑。外界对其效率低下、邮件延误丢失等问题的批评也不绝于耳,每年几乎都有数千本护照在邮寄过程中丢失。2003年和2004年“皇家邮政”曾发生过两次工人大罢工,造成严重社会混乱。一些媒体批评说,“皇家邮政”管理落后,还是上世纪50年代的一套。

  此次邮政市场的开放使“皇家邮政”受到全面挑战。人们普遍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将有利于提高邮政市场的服务效率。分析人士认为,企业将成为新规则的最大受益者,因为他们可以选择比“皇家邮政”更廉价更灵活的邮政服务商。英国85%的邮递业务发生在公司之间,年市场价值达65亿英镑(合112亿美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