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内阁大臣竟是前苏联间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2:33 重庆时报

  

英国内阁大臣竟是前苏联间谍(图)

  英国前内阁大臣斯通豪斯据英国《每日快报》2日报道,最新解密的英国国家档案馆文件披露身为英国前内阁大臣的斯通豪斯其实是一名前苏联秘密间谍!他曾经落入前苏特工设下的“美人计”陷阱,并在充当英国航空大臣和邮政通信大臣期间,将大量英国政府的高级机密泄露给了苏联政府。

  在威胁下沦落为间谍

  据报道,1969年,两名叛逃到美国的捷克斯洛伐克情报官向美国中情局披露了斯通豪斯的苏联间谍身份。

  这两名叛逃的捷克特工分别名叫约瑟夫·弗罗利克和弗朗蒂斯克·奥古斯特。据两人称,1957年,英国工党官员斯通豪斯访问捷克斯洛伐克期间,堕入了前苏特工精心设下的“美人计”陷阱,从此在敲诈和威胁下,被迫沦为了一名领取薪水的前苏间谍。后来,当斯通豪斯被工党首相威尔逊先后指定为英国航空大臣和邮政通讯大臣时,他将英国政府的大量高级机密泄露给了前苏政府。

  斯通豪斯还曾将协和式超音速飞机的秘密和其他许多政府机密都泄露给了苏联政府。

  英前首相刻意隐瞒真相

  然而,当英国军情五处局长将斯通豪斯是前苏间谍的身份通报给当时的英国工党首相威尔逊后,威尔逊惊呆了,他认为这一丑闻一旦曝光,非但会沦为国际笑柄,显然还将对工党政府和他自己造成难以想象的打击。后来,威尔逊只同意军情五处对斯通豪斯进行“适当地询问”,他甚至还事先秘密派人通知斯通豪斯,让他做好心理准备。

  威尔逊也是前苏联间谍?

  1974年,斯通豪斯在美国迈阿密海滩假装溺水自杀、诈死埋名后,美国媒体暗示,斯通豪斯之所以失踪,很可能和间谍案指控有关系,但工党首相威尔逊却立即发表声明,强烈否认斯通豪斯是一名前苏间谍。

  威尔逊的强烈反应使美国中情局对这名英国首相也产生了怀疑。其实,早在1965年,中情局反情报部头目詹姆斯·安格莱顿就曾通知英国军情五处称,根据可靠消息,英国首相威尔逊也在“秘密帮助前苏联”。美国中情局甚至怀疑威尔逊也是一名“前苏间谍”,并专门为他建了一个代号“燕麦束”的档案。

  这只不过是“冰山一角”

  1976年,诈死的斯通豪斯从澳大利亚被引渡回国,面临盗窃、伪造、诈骗等18项指控,后来他被判处7年监禁。据悉,随着俄罗斯对一些前苏间谍档案的解密,更多意想不到的“英国叛变者”将一一浮出水面。据两名前克格勃上校对英国记者称,他们现在看到的只不过是“冰山一角”而已。爱尔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