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乌“斗气”殃及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3:09 山西晚报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1日开始停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由于俄罗斯通往欧洲国家的输气管道途经乌克兰,俄乌这场“天然气大战”已经殃及奥地利、匈牙利、波兰和斯洛伐克等国。

  奥地利国家石油公司的发言人贝蒂娜·格内斯当天宣布,自当地时间下午5时,奥地利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减少18%。据奥地利国家石油公司统计,奥地利每年消耗86亿立方
米的天然气,其中59%来自俄罗斯。匈牙利石油和天然气进出口公司当天也表示,匈牙利通过乌克兰进口的俄罗斯天然气减少25%。此外,波兰、斯洛伐克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也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德国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鲁尔燃气股份有限公司警告说,如果俄乌之间的天然气纠纷继续下去,会给公司的天然气消耗大户带来困难。

  欧洲国家每年消耗的天然气25%从俄罗斯进口,而且绝大部分要经乌克兰。目前欧洲已步入冬季,正值天然气需求高峰。因此,俄乌斗“气”让欧洲国家颇感紧张。欧盟还计划在1月4日举行紧急会议商讨这一问题。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1日表示,俄罗斯会严格履行对欧洲国家的供气承诺。俄罗斯向乌克兰天然气管道的输气量每天会减少1.2亿立方米,相当于目前每天俄对乌的天然气出口量。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量并没有减少。如果欧洲国家获得的天然气减少,只能说明乌克兰从中截取。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董事长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2日指责乌克兰1日窃取了俄罗斯输送给欧洲国家的1亿立方米天然气。他还建议由独立审计机构记录俄罗斯向乌克兰天然气管道输送天然气数量,防止乌克兰中途偷气。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和燃料和能源部长伊万·普拉奇科夫随即否认这一说法。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白云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