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天皇首悼二战外国死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3:51 华商网-华商晨报

  日本明仁天皇1月1日在发表新年致辞时明确表示了对二战中外国遇难者的哀悼。美联社评论说,明仁是第一个公开向战争中遇难的外国人表达悼念的日本天皇。

  突出日本死亡人数

  在日本宫内厅1月1日发布的明仁天皇的新年致辞中,明仁天皇说:“在上一场战争
中,有310万日本人死亡,成千上万的外国人也成为了受害者。”

  他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那场战争中失去生命的人们,并且将铭记在心———今天的日本是建立在那些人们的牺牲基础上的。”

  生日时也曾表哀悼

  2005年12月22日,明仁在自己72岁生日时曾经表示追悼之意,称“那时住在塞班岛的人们的苦痛,以及牺牲者的家属的悲伤无以计量”。他还说:“想起了61年前那场残酷的战争,是一次心情非常沉重的访问。”

  但是当时明仁并未明确对战争中的外国死者表示哀悼。

  日本共同社评论在评价明仁1月1日的新年致辞时说,(明仁天皇)以这一致辞向战争中死去的外国人表达了哀悼之意。美联社评论说,明仁是第一个公开向战争中死去的外国人表达悼念之意的日本天皇。

  ■专家连线

  日天皇表态寻求与亚洲和解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表示,明仁天皇的新年致辞可以被看作日本有意寻求与亚洲国家和解的重要信号。

  黄大慧说,日本天皇作为日本的国家元首,在发表有关历史问题的谈话时一直是十分谨慎的,也很少在战争问题上作出表态。考虑到日本国内一直缺少一种“日本是战争的加害者”的认识,天皇在新年致辞中的讲话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黄大慧说,再考虑到日本政府准备舍“中国盲”而选“中国通”宫本雄二为新任驻华大使的举措,明仁的新年致辞可被认为传递出了日本寻求与亚洲国家和解的重要信号。

  黄大慧称,日本表现出这种姿态的原因是由于去年一年中日本推行的外交政策在亚洲处处碰壁,改善日本与中、韩等亚洲邻国的关系已经成为日本外交的当务之急。但最重要的还要看日本在2006年的外交实践。

  ■相关新闻

  “中国通”将接任驻华大使

  日本外务省去年12月31日确定,由中国问题专家宫本雄二接替任期届满的现任驻华大使阿南惟茂,预计本月中旬宣布任命,此前日本政府曾计划任用“中国盲”饭村丰接替阿南。日本媒体称此举旨在改善日中关系。

  宫本雄二目前为日本冲绳事务主管官员,为外务省中国学派重要人物,曾担任过日本外务省中国课长及驻华公使。据《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