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总统卢武铉改组内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5:03 东方网-劳动报

  新年伊始,韩国总统卢武铉进行了一次早就安排好的内阁部分改组。但是,这次改组内阁的背景主要不是出自政府工作的需要,其背后潜藏着政治角力和政党竞争的弦外之音。

  总统经常改组内阁是韩国的惯例,卢武铉在任近3年来也是如此。卢武铉此次改组内阁动作不大,只是换了1名兼职副总理和3名部级长官。然而,人们会发现卢武铉是在为下一任的总统大选放长线钓大鱼。

  在此次内阁改组名单中,有两位韩国政界大人物:前统一部长官郑东泳和前保健福祉部长官金槿泰。他们两人于2004年分别放弃执政的开放国民党代表和驻国会代表职务,同时入阁任职。在他们离开后,开放国民党内部不断生乱,党代表先后两度易人,在国会的议席由绝对多数变为相对多数。在此情况下,卢武铉支持郑东泳和金槿泰重返开放国民党,以便重整党的队伍。

  郑东泳和金槿泰重返政界所瞄准的更重要目标是为竞选下一任总统作准备。任期5年的卢武铉就任总统已近3年,明年下半年各政党将为竞选下一任总统展开角逐。开放国民党已确定了力夺下届总统宝座的目标。郑东泳和金槿泰被认为是开放国民党内下一任总统候选人的最有力竞争者。他们当初入阁就是为了增加政治资本。现在,他们同时返回开放国民党,意在2月份竞选该党党魁,以便抢占党内总统候选人的有利位置。

  当前,韩国政界的形势对开放国民党非常不利,其民众支持率远远低于第一大在野党大国家党。据最近的民意调查结果,对卢武铉的相当满意度仅为30%。在对下届总统候选人的预测性调查中,首尔市长李明博、前总理高建和大国家党代表朴槿惠的支持率分别高达24.4%、23.6%和20.8%,而开放国民党内呼声最高的郑东泳和金槿泰的支持率仅为8.7%和5.2%。

  卢武铉部分改组内阁时更换副总理兼科技部长官,还有一个弦外之音。韩国生命科学家黄禹锡在克隆人类胚胎干细胞时造假,震动韩国和国际科学界。黄禹锡造假行为与科技部的官员有某种干系。卢武铉在黄禹锡事件尚未完全查清之前先行撤换副总理兼科技部长官,有利于改善政府形象,免于招致不可收拾的后果。

  (据新华社首尔1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