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五角大楼重金收买伊宗教人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5:30 今日早报

  冯俊扬

  驻伊美军承包商向伊拉克报纸付钱刊登有利美军消息的丑闻尚未平息,美军在伊拉克的“宣传战”再次曝出惊人内幕。《纽约时报》1月1日援引美军承包商雇员提供的消息说,驻伊美军还重金收买逊尼派宗教人士,以获得他们的帮助来对付反美反政府武装。

  部分人士拒绝合作

  去年11月,驻伊美军通过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美国公关公司林肯集团收买伊拉克报纸刊登“好消息”的丑闻曝光,引起舆论一片哗然。五角大楼随后下令由海军少将斯科特·范·巴斯柯克领导一个调查小组对此展开全面调查。

  目前,调查工作已经基本结束,调查报告并没有公开。尽管驻伊美军指挥官乔治·凯西将军一再强调美军的宣传战是“恰当的合法行为”,但是随着调查深入进行,美军在伊拉克宣传战的更多内幕浮出了水面。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林肯公司雇员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早在2005年初,五角大楼就要求林肯公司帮助在伊拉克物色逊尼派宗教领袖和神职人员,希望通过他们布道说服逊尼派民众参加伊拉克选举和政治重建进程,和反美反政府武装拉开距离。

  经过精心物色和筛选,林肯公司终于和4名逊尼派宗教学者拉上了关系。这些宗教人士为驻伊美军的宣传战提供了许多建议,有的还亲自操刀撰写宣传文章。

  林肯公司执行副总裁佩奇·克雷格证实该公司的确和伊拉克逊尼派宗教人士建立了密切关系,其目的是希望发挥他们的影响力,实现美军在伊拉克的目标。他同时承认,尽管林肯公司大力游说,甚至以重金相诱,但是部分逊尼派宗教人士仍然拒绝和美军合作。

  不惜重金收买人心

  尽管克雷格声称一些逊尼派宗教人士在给美军提供建议时拒绝收取报酬,因为他们需要的是对话,但是也有不少宗教人士提供了“有偿服务”。

  林肯公司的内部财务记录显示,从2005年5月到9月,林肯公司用于伊宗教人士的“公关费用”就达到了14.4万美元,而这仅仅是明面上的合法开支,在林肯公司从美国军方获得的上千万美元情报活动经费中,许多资金都用于不能名言的“秘密途径”。

  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林肯公司雇员说,和美军合作的几名宗教人士在伊拉克的逊尼派中都有很高的威望。他们和美军合作的一个前提条件是绝对不能让反美武装知道。所以,林肯公司和美国军方都拒绝公布他们的名字。此外,这几名宗教人士也从来没有去过美军在巴格达郊外的维多利亚军营,那里也是林肯公司在伊拉克的总部所在地。

  对于《纽约时报》上述报道,驻巴格达美军发言人巴里·约翰逊拒绝发表评论。

  反美武装针锋相对

  此前,驻伊美军并不太重视和逊尼派宗教人士之间的关系,但是林肯公司在2004年向位于坦帕的美军特别行动指挥部提交了一份名为《分化和成功》的报告引起了五角大楼高层高度关注。

  这份报告指出,伊拉克境内的反美反政府武装非常注重逊尼派宗教人士的作用,不仅对他们十分尊重,而且还直接向部分宗教人士提供经济上的好处,以换取他们对反美武装的支持。

  报告强调说,由于伊拉克政府对于神职人员言论并没有严格限制,因此他们在宗教活动中往往可以畅所欲言,一些逊尼派民众的反美情绪和对反美武装的同情都因此得到加强。

  正因为如此,林肯公司建议驻伊美军采取“反制”措施,以同样的方法拉拢伊拉克的逊尼派著名宗教人士,使他们为美军所用。

  尽管美军没有采纳这份报告中的所有建议,但是他们对伊拉克宗教人士的公关活动此后的确得到了加强。作为“奖赏”,林肯公司也获得了上千万美元的合同,成为美军在伊拉克“宣传战”的主力。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