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囚犯省下新年午餐赈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5:31 今日早报

  刘路

  肯尼亚总统姆瓦伊·齐贝吉新年第一天说,因干旱导致的饥荒已成为一种“国家灾难”。当天,数万名肯尼亚囚犯自愿放弃午餐,将节省出来的粮食捐献给饥饿的灾民。

  捐献午餐

  肯尼亚监狱里一共关押有约5万名囚犯,他们中的大部分人1月1日宣布放弃一年一度的“新年午餐”。虽然这顿午餐并不丰盛,仅为豆类食品和玉米粥,但在肯尼亚也算实惠。

  肯尼亚监狱管理部门官员约翰·伊萨克·奥东戈说,这些囚犯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肯尼亚灾民的情况。他们有的从电视里看到了灾民的悲惨境遇,有的从报纸上读到灾区食品短缺的报道,有的则是从探监的亲属那里了解到灾区情况。因此,这些囚犯决定向灾区伸出援手。

  奥东戈说,肯尼亚93个监狱里的囚犯虽然关押在不同的地方,但他们在出庭受审时有机会互相接触,交流想法。他说,囚犯们后来集体形成一个共识,他们决定少吃一顿饭,把省下的粮食捐献给灾区。

  “囚犯也是人,他们也关心其他肯尼亚人……他们自问,他们是否可以为了其他肯尼亚人少吃一顿饭。答案是(肯定的),这并不会影响他们的健康,”奥东戈告诉美联社记者。

  助人助己

  肯尼亚最大的监狱、奈瓦沙监狱里参与这次捐献的囚犯说,肯尼亚这次饥荒也波及他们的亲属,他们捐出一顿饭,亲人可能因此多吃几口。

  “那些遭受饥荒的灾民中也有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一旦出狱,还需要他们的帮助,”奈瓦沙监狱囚犯詹姆斯·卡姆图说。

  奈瓦沙监狱管理人员安布罗斯·纳格尔说:“囚犯们集体决定在一些特定日子放弃一顿饭以协助灾民,直到达到他们的目标。”

  “虽然我们这种帮助犹如杯水车薪,但我们确信,我们微薄的捐献总能挽救一些人。即使救不了两人,能救一个人也好,”另一名监狱官员博纳旺蒂尔·穆塔利说。

  亟待援助

  肯尼亚总统齐贝吉1月1日说,发生在肯尼亚部分地区的饥荒为“国家灾难”。他同时呼吁肯尼亚人民和国际社会向受灾地区提供帮助。

  “在今后6个月里,肯尼亚将有接近250万人需要粮食救济,占总人口的10%,”齐贝吉向全国发表新年讲话时说,“为了确保我们得到足够关注,我宣布这次饥荒为国家灾难。”

  齐贝吉表示,肯政府将继续不遗余力地确保所有肯尼亚人都能得到食物。

  他还说,据初步估计,向灾民提供粮食需要1.53亿美元,另外解决饥荒带来的其他问题还需要更多资金。

  由于长期干旱导致粮食歉收,目前肯尼亚东部和北部地区正面临严重饥荒,并已造成数十人和大量牲畜死亡。为了寻找水源和粮食,许多灾民被迫背井离乡。(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