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与乌克兰 将斗气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6:59 都市快报

  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天然气大战”继续升温。继切断对乌天然气供应之后,俄罗斯2日接连出招,一边指责乌克兰窃取俄输往欧洲的天然气,一边宣布黑海舰队进入戒备状态。

  对此,乌克兰政府作出强烈反应,将“斗气”上升到“国家独立”的高度,乌国内也出现了串连短信,呼吁民众抵制俄罗斯商品。俄乌摆开阵势“斗气”,迅速引起了美国和
欧盟的高度关注,为这场燃气之争增添了更多的变数。

  “他们偷了欧洲的气”

  在这场天然气之争中,俄罗斯总体上保持了比较强硬的态度。在1日切断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之后,俄罗斯并未罢手,而是连续使出凌厉招式,力争迫使乌克兰早日就范。

  乌克兰是俄罗斯天然气输往欧盟多个国家的必经之地,因此,俄罗斯外交部在切断供应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之后,随即发出声明,警告“如果乌克兰私自偷气,将为此承担一切后果”。

  不过,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董事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2日说,乌克兰1日截留了约1亿立方米俄通过乌境内输往西欧的天然气,被截留的天然气市场价值超过2500万美元。

  目前,俄方已经邀请了国际独立评估机构“SGS”专家,参与确定乌方对俄天然气的截留量。

  黑海舰队进入戒备

  伴随着俄乌关系的日渐紧张,1日深夜,驻扎在乌克兰境内的俄黑海舰队也宣布进入戒备状态,提高对包括灯塔在内各种水文设施的防护,以防止双方能源冲突升级后发生意外事件。

  俄黑海舰队的做法并非杞人忧天。在俄乌能源冲突升级后,全乌克兰“大学生兄弟会”青年组织代表再次抗议,要求俄罗斯把黑海舰队控制77处水文设施尽快归还乌克兰。

  在采取戒备措施的同时,俄黑海舰队司令部也强调,根据协议,乌克兰当局不能允许任何居民对黑海舰队的设施采取不友好的行动。

  乌克兰 反击

  “这是一场独立之战”

  对于俄罗斯的强力出招,乌克兰政府不仅没有示弱,而是做出了同样强硬的回击。

  1日晚,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在新年致词演讲时,措词严厉地批评了俄罗斯切断对乌能源供应的做法。他甚至将这场能源争夺抬高到“乌克兰独立之战”的高度。“一年前,我们推倒了专政政府,赢得了民主的胜利。而今天,我们要迈出乌克兰经济独立的第一步。”尤先科在演讲中说。

  但尤先科最后却说:“我将打电话给普京……要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回到谈判桌。”

  降温之后立刻截气

  对于俄方指责乌克兰“偷气”一事,乌能源部长普拉奇科夫随即否认说:“乌克兰不再接受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天然气,并强调乌天然气储备和从土库曼斯坦进口的天然气,已能满足全国需求。”

  但是普拉奇科夫说:“如果温度降至冰点———零下3摄氏度或零下5摄氏度,我们将会……消耗俄罗斯的天然气作为输送补偿”。

  此前,乌总理叶哈努罗夫就威胁说,一旦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供气,乌克兰将自行截取俄经乌境内出口到欧洲国家天然气的15%作为“输送费”。

  短信呼吁抵制俄货

  乌境内许多民众对俄罗斯的做法表现得非常愤怒。

  据报道,目前乌克兰手机用户之间传播最广的一条短信内容是:记住天然气的事,不要购买俄货!

  不过,乌克兰当局对此态度明确,严禁手机用户用这种方式煽动民族情绪,以酿成更严重的事件。

  另外,约150名民族激进人员1日在俄罗斯驻利沃夫市总领事馆门前举行示威活动。他们同时发出威胁,如果俄罗斯在2日不停止断气行为,他们将在俄驻乌大使馆门前举行无限期抗议行动。

  摩尔多瓦也遭断气乌克兰要“鼎力相助”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2日宣布,由于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没有达成新的天然气供应合同,俄罗斯已于1日停止向摩尔多瓦供应天然气。

  沃罗宁指出,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提出的每1000立方米160美元的价格不是市场价格,希望俄方考虑到摩尔多瓦居民的购买能力,并分阶段提高天然气的价格。

  随后,同病相怜的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与沃罗宁进行了电话会谈,尤先科承诺说,乌克兰将在评估本国的能力后,向摩尔多瓦提供天然气援助。

  供气减少欧洲紧张

  由于俄罗斯通往欧洲国家的输气管道途经乌克兰,俄乌这场“天然气大战”已经殃及奥地利、匈牙利、波兰和斯洛伐克等国。

  奥地利国家石油公司的发言人格内斯1日宣布,自当地时间下午5时,奥地利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减少18%。

  此外,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也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德国、意大利、法国和奥地利的能源部长已共同向俄罗斯和乌克兰呼吁,要求两国保证天然气供应稳定。欧盟还将在4日举行紧急会议商讨这一问题。

  美国指俄别有用心

  对于俄乌能源冲突,美国一直保持高度关注。对于美国而言,这涉及到自己鼎力支持的尤先科政府能否渡过难关。

  1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发表声明说:“这样一个鲁莽举动会影响这一地区能源安全,引发有关利用能源施加政治压力的担心。我们已经告诉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我们支持能源市场化定价,但认为这种变化应该逐步引入,而不是突然或者单方面实施。”

  天然气大战尤先科得利

  俄乌“天然气大战”有愈演愈烈之势,虽然目前俄罗斯手握主动权,但分析人士预测,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可能获得最终胜利。

  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马尔科夫认为,从表面上看,俄罗斯向乌克兰提出天然气涨价要求可谓一举两得,不仅增加国库收入,还能在3月乌克兰议会选举前,降低尤先科的威信。

  但实际上,尤先科的地位可能会更加巩固,因为这场“天然气大战”只是他的“一种竞选策略”。“这场危机对尤先科有利,如果议会选举竞选正常举行,他可能落败。但他的竞选班子想出一种策略,让谈判破裂,从而迫使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切断天然气供应,引发乌克兰国内的反俄情绪,”他说。

  另一名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克列梅纽克表示,尤先科把这场天然气纠纷当作一块“试金石”,检验乌克兰在多大程度上依赖俄罗斯的廉价能源,并为实现他的长期战略目标,包括带领乌克兰加入北约打下基础。

  克列梅纽克说,即便乌克兰偷取俄罗斯向欧洲输送的天然气,欧洲国家也不会加以指责,“欧洲会同情可怜的乌克兰”。

  数字

  230美元

  俄罗斯要求从2006年1月1日把出售给乌克兰的天然气从每千立方米50美元提高到230美元。乌方则认为,俄对乌天然气出口价格应分阶段提高,并坚持以75至80美元的价格购买俄天然气。

  1.2亿立方米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1日宣布,俄罗斯向乌克兰天然气管道的输气量每天会减少1.2亿立方米,相当于之前每天俄对乌的天然气出口量。25%

  欧洲国家每年消耗的天然气,25%从俄罗斯进口,而且绝大部分要经乌克兰。

  30%

  分析人士称,一旦天然气价格猛增4倍,乌克兰国内经济水平将遭到巨大打击:经济增长率将缩水5个百分点,通货膨胀率则将高达30%,并将因此损失上百万个工作机会。

  40分钟

  土库曼斯坦去年曾中止过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虽然只有几天,但仍给许多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当时,人们用天然气灶烧开一壶水至少需要40分钟。

  斗气 语录

  “俄罗斯表现得像战争时期一样。”

  ———尤先科在1日的演讲中说。“欧洲会同情可怜的乌克兰。在东欧地区,波罗的海诸国和波兰一直对俄罗斯存有敌意。”

  ———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克列梅纽克认为俄罗斯并不会赢得最后的胜利。“我们有足够天然气供应民众及市政服务。”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发言人扎尼乌科向民众保证。“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向俄罗斯展示他们绝对不会让我们屈服。”

  ———27岁的乌克兰居民卡提娜此前并不支持尤先科政权,但在俄乌能源冲突之后,坚定地支持现政府。“我根本不会发送手机短信。”———乌克兰议长利特文在电视台节目中回答“自己是否向朋友发送抵制俄货的短信时”表示。“如果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大幅下降或持续很长时间,或者今年冬天特别寒冷,我们的供应能力将到达极限。”

  ———德国鲁尔公司总裁贝格曼忧心忡忡地说。“我认为,短期和中期内,不管存在任何司法或政治问题,乌克兰和俄罗斯等前苏联国家都必须按照市场价格支付能源费用,以提高它们的经济效率。”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2日在巴黎说。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