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少年独闯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7: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用“龙潭虎穴”形容目前的伊拉克并不为过,一般人如非必要,都不会前往伊拉克,在爆炸、绑架、暗杀等暴力事件充斥的巴格达,就连训练有素的美国大兵都得荷枪实弹,而且一不小心就可能喋血街头。但最近一名年仅16岁的美国少年却胆子很大,瞒着父母只身闯荡巴格达,在一番历险之后回到了家。这名少年的“千里走单骑”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他惊魂未定的母亲发狠说“以后再也不会让他单独出门了”。

  少年的决心

  这个勇闯伊拉克的美国少年名叫法里斯·哈桑,居住在佛罗里达州,他的父母均为美籍伊拉克人,父亲是一名医生,母亲是一名心理学家。他们家族30年前就从伊拉克移民美国,生活过得相当不错。

  但谁也没有看出,生活在优越环境中的哈桑心里早就埋下了前往伊拉克的愿望。他在中学上课时,老师曾向他们讲述过新闻学中的“嵌入式采访法”,这种采访方法是记者亲身前往实地生活、考察并讲述自己切身感受的方式,哈桑早早就决定,他也要亲自实践一次“嵌入式采访”。

  千里走单骑

  哈桑暗暗策划着他的伊拉克之行,没有对他的父母透露一丝一毫。12月11日,哈桑终于买了一张飞往科威特的机票,踏上了他的伊拉克之旅。到达科威特后,他叫了一辆出租车前往科伊边境,但随后因遭一群歹徒包围打劫而落荒而逃。当他磨磨蹭蹭舍不得付司机150英镑的回程车费时,司机大怒,差点打了他一耳光。

  尽管旅途并不顺利,但哈桑前往伊拉克的决心却越来越强烈。他给他的父亲打了电话,告诉他们他要到伊拉克去。哈桑的父亲当即表示他应该回家,但最后终于同意哈桑到黎巴嫩贝鲁特一个亲戚家里待几天。

  哈桑在贝鲁特的亲戚家里待了10天,然后在圣诞节当天,他终于坐上飞机来到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在巴格达,哈桑感受到的是不一样的气氛。他说,巴格达的机场有重兵保护,作为一个美国人,他只能来到巴格达的国际饭店,许多美国人都住在那里。由于外面的环境实在危险,哈桑在巴格达逗留期间只出过饭店一次。他来到危机四伏的大街上找饭店吃饭,沿路看见许多人在卖美国人质被砍头的录像光盘,只要不到一美元一张。这让哈桑感到有几分恐惧。他迅速跑进旁边的一家饭店,想要找服务员拿菜单,但他完全不会阿拉伯语。他试图从随身携带的阿拉伯语书上搜寻一些单词来跟周围的人进行交流,但没有成功。哈桑终于跑出了饭店,他事后说:“我觉得我最好还是离开,那个地方不太安全,每个人看我的眼神都像要把我扔出去。”

  “独行侠”回家

  在巴格达度过了一个非同寻常的圣诞节之后,哈桑终于在27日来到美联社驻巴格达的办公室。声称他到伊拉克是为了“进行研究和做人道主义救援工作”。哈桑的出现让美联社的工作人员大吃一惊,一名编辑说:“就算一个外星人走进我们的办公室我也不会像看到他那么吃惊。”同时职员们又为哈桑的平安而感到高兴,说没准是因为他太小了,所以武装分子都没有想过要对他下手。

  对于哈桑来说,令他高兴的是他能够及时赶回家里和家人一起庆祝新年,他要“亲吻家里的土地,还要拥抱每个人”。但对于哈桑的母亲来说,这个“失而复得”的儿子让她高兴的同时也让她担心不已。她表示:“我以后再也不会让他单独出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