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卢武铉部分改组内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7:25 扬子晚报

  韩国总统卢武铉2日部分改组内阁,撤换了4名部长,其中任命朝鲜问题专家李钟奭接替郑东泳为统一部长官最引人注目。

  韩国媒体和政治分析家认为,由于执政的开放国民党支持率低于在野党大国家党,因此卢武铉此举意在为下届总统选举铺路。

  韩国总统府人事首席秘书金完基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部分内阁改组名单,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事务次长李钟奭接替上星期辞职的郑东泳,担任统一部长官。

  李钟奭现年48岁,曾担任韩国世宗研究所研究员,是卢武铉的高级安全顾问,熟悉朝鲜问题。韩国总统名义上是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最高领导,但统一部长官通常作为这一机构常务主管,主持日常会议。

  金完基说,李钟奭在朝鲜事务上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将帮助韩国应对朝鲜半岛核问题带来的挑战。他说:“李钟奭是朝鲜问题专家,精通朝鲜半岛内部事务,在政府制定长期外交和安全战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政治观察家认为,李钟奭出任统一部长官,将为韩国了解朝鲜问题实质,提供新视野,有助于统一部形成对朝鲜更加平衡的观点。

  除李钟奭外,韩国总统府人事首席秘书金完基还宣布,执政的开放国民党临时议长兼驻国会代表丁世均出任产业资源部长官。

  另两个改组的部门是,前总统秘书室长金雨植接替吴明担任副总理兼科技部长官,开放国民党前国会议员李相洙出任劳动部长官。

  对科技部长官易人,韩国媒体和政治分析家认为,吴明可能受到黄禹锡“造假事件”牵连而遭到解职。黄禹锡研究干细胞得到韩国政府大力支持,其造假行为与科技部官员存在干系。卢武铉在黄禹锡事件尚未完全查清之前,先行撤换科技部长官,有利于改善政府的形象,免于招致不可收拾的后果。而李相洙出任劳动部长官,则是因为韩国经常发生工人和资方经常产生摩擦和冲突,导致罢工活动不断。劳动部在化解劳资双方矛盾,避免出现社会波动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韩国媒体分析说,卢武铉改组内阁,目的是2007年的总统选举。

  卢武铉任总统已近3年,2007年下半年,韩国各政党将为竞选下届总统开展角逐。

  郑东泳和金槿泰上星期分别辞去统一部长官和保健福祉部长官,重任开放国民党党内职务,似乎为竞选党内总统候选人。

  而目前韩国政治形势对开放国民党不利。开放国民党的民众支持率远低于最大在野党大国家党。韩国最近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卢武铉民意满意度仅为30%,相对不满意度为66.5%。而大国家党的民众支持率达40.5%,远高于开放国民党25.4%的支持率。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